四個女人的夏日新歌:莫文蔚老歌美范瑋琪大轉變

2009年07月14日 11:29新快報

7月14日報道

7月是唱片密集推出的時間。今年夏天,幾位性格各異、風格不同的女歌手都選擇了扎堆出唱片。唱歌的人說,歌裡的我是最透明的。而聽歌的人,除了想在歌裡找到一些八卦的蛛絲馬跡外,更希望能用美妙的音樂來為炎炎夏日降降溫。

莫文蔚·《回蔚》

翻唱老歌,「回味」美好

專輯取名為《回蔚》,是希望借此讓大家「回味」美好的往昔。這張專輯以翻唱老歌為主,除了《打起手鼓唱起歌》外,還重新演繹了「金嗓子」周璇的《月圓花好》,王洛賓的《在那遙遠的地方》、《半個月亮爬上來》和鄧麗君的《風從哪裡來》等歌曲。

第一次唱民歌,莫文蔚說是在2002年,唱的就是這首《打起手鼓唱起歌》。「本來我以前沒聽過這首歌的,是2002年參加南寧的音樂節,因為大家都要唱一些民歌,當時主辦方就提議你可以唱這首歌啊,這首歌很好玩的啊,大家都愛這歌,結果我唱的時候自己很開心」。

那之後,莫文蔚對唱民歌產生了濃厚的興趣,2006年的金馬獎頒獎典禮上,她又有了唱民歌的衝動,《高山青》、《阿里山的姑娘》加上時尚的編曲,讓台灣觀眾大叫過癮。

一次次成功的嘗試後,莫文蔚又想對王洛賓的經典作品《半個月亮爬上來》「下手」了!「當我在設計如何演繹這首歌曲時,不知道怎麼忽然想到了莫扎特的歌劇《唐璜》中的一段選曲。唱這首歌最大的作用就是,扭轉了大家對我的一些偏見,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認為我是唱中低音的,但都錯了,其實我是個女高音,不騙你的,從小在學校合唱團的時候,我就一直是女高音,大家聽聽《半個月亮爬上來》中我的那段歌劇就知道了」。

衛蘭·《Morning》

英文專輯,狂飆高音

衛蘭的首張英文專輯《Morning》,以她最擅長唱的英文歌唱出自我,也回歸了音樂的最原始味道。十首原創英文歌的曲風包括爵士、騷靈、搖滾甚至田園小品。

專輯主打歌《Rainbows》澎湃激昂,被視為衛蘭的又一經典之作。不過,衛蘭近日卻踢爆老闆黎明最初不識貨:「我覺得這首歌很特別,高音位飆得很高,但黎明就覺得很普通。後來是我主動爭取要求唱這首歌,出來的效果令人很滿意,希望黎明也會喜歡。」據悉,《Rainbows》中有一句的旋律飆到極高音,令衛蘭的演唱技巧備受考驗,但最後她只花了三天時間就灌錄完成了,連音樂監製陳台證也對她極為讚賞:「之前都知道衛蘭的唱功好,她錄這首歌沒有令我失望,唱得很好,很有力量,證明她已經達到了另一個層次,令我很滿意!」衛蘭也說:「這首歌飆到好高的音,之前未試過,不過錄音過程很輕鬆。」她還表示,沒有想過新專輯的銷量問題,如果成績好的話,希望每年都能出一張英文專輯。

許茹芸·《愛.旅行.一公里》

突破「芸式唱腔」,嘗試新的曲風

許茹芸的「芸式唱腔」一直為人們津津樂道,《愛.旅行.一公里》是許茹芸首次親自擔任製作總監,也是她第一次完全以自己的想法來規劃整張專輯的音樂方向。專輯的主題定位讓歌迷們感受到許茹芸的內心世界和愛情觀,整張專輯的歌詞包含了她從青澀純真的小女孩一路走到今天的領悟。專輯中有《另一半》、《慢熱》這種旋律流暢、適合唱K的歌,也有《楓糖早餐》這類輕快甜美的香頌,而《一公里》、《慢熱》、《心得》、《一有愛就走吧》都是值得反覆聆聽的情歌。整張專輯的驚喜是1976樂隊主唱阿凱為許茹芸打造的略帶冷搖滾基調的《和你一起》。為表現愛到深處的女人熱烈的情感,她在MV中也一改以往的形象,變身為狂野女生、大砸電視。

《和你一起》的歌名聽起來很甜蜜,但表達的心情其實並不幸福,描述的是在戀情逝去之後強烈的思念。「當過去太過濃烈美好,頓時失去一切時,我們只能固執地守住思念,在想像和回憶中擁抱已不復存在的深刻愛情。」許茹芸對這首歌的體味非常深刻,因此為了表達這種心境,她在其中加入了特有的真假音轉換,以讓人能更好地感受到歌者內心深處的狂熱。在錄完音之後,她對自己的表現也非常滿意,說很喜歡這首不同以往曲風的歌。

范瑋琪·《F·ONE》

民謠才女變身性感辣妹

出道九年的范范(范瑋琪),在2009年的最新專輯《F·ONE》中來了個大轉變,不論在音樂風格還是造型上,都挑戰極限尺度。

在音樂班底方面,范范請來金曲獎製作人阿弟仔、詞曲創作人小安、小宇、韋禮安以及老搭檔姚若龍、陳小霞、王雅君,以多元化的曲風包括中板搖滾、三拍圓舞曲、R&B等,打造這張全新概念的專輯。同時,在造型師李大齊的傾力打造下,一向斯斯文文的民謠才女范范以超性感的骨感美形象示人,實行性感大解放。

以往,范范的每張專輯都會有對唱歌曲,這次也不例外,范范特別請來饒舌MCHOTDOG 首度合作了《1到10=我和你》,這首雷鬼曲風的快歌由黃義達創作詞曲、金曲獎製作人阿弟仔製作,加上MCHOTDOG 創作的怪怪RAP,歌詞闡述了人與人之間的各種愛,包括親情、友情、愛情,內容積極又正面。

在這張專輯推出後,范范將在台灣舉行首次巡迴演唱會。一心求新求變的范范,這次音樂玩性大發,從新專輯的選歌曲風、製作過程,到造型概念都全程參與,並添加了自己的想法。范范表示:「音樂除了要好聽,更要好玩才行!」 (本文來源:新快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7d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