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義達的成長記事本

○解小邪

黃義達,是普通人,不過可不要小看他哦,他可是大有來頭。他有男版孫燕姿之稱,他16歲選擇了自己最喜歡的音樂,他的聲音不斷地出現在電影《地下鐵》中每個重要的環節裡,他剛出專輯就獲得第四屆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年度最受歡迎新人獎,他最想拿作曲獎,他就是新人黃義達。近日,筆者專訪了義達。

記事本: 十六歲起開始叛逆

義達在16歲接觸音樂以前是一個任性而固執的孩子:「我好奇所有的東西,我會去想為什麼一定要做,如果不做會怎麼樣?」義達是一個叛逆的孩子,和所有男生一樣讓父母老師頭痛,小學讀了8年,讀初中的時候已經14歲了,直到他遇到了一把吉他,他變了,決定重新開始,全身心地投入音樂。義達說,「我一直都在想音樂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魔力。」

在新加坡如果不喜歡讀書,好多人就認定你沒前程。義達接觸到吉他後,就進入李思菘、偉菘的音樂學校開始學習音樂。起跑較晚、沒有傳統古典基礎教育,而只會吉他基本和弦的義達,鋼琴程度落後於同期學生很多,不善於表達又內心相當悲觀的他立志要學會鋼琴。在沒有任何人的指導下,一年後,他居然帶著自修的鋼琴功夫回到了音樂學校,讓所有的同學老師刮目相看。

記事本:奇怪的師兄妹

7、8年前,義達在16歲時到李思菘老師的學校裡學習,兩年後孫燕姿也進來學習,義達是個比較孤僻的人,後來聽同學說有一個女生長得很像他,燕姿也聽別人說有個男生長得像自己,隔了一年後,兩人見面了,發現真的很像,尤其是微笑的樣子。後來燕姿紅了,義達驚呆了,哇,彷彿是一轉眼間的事。義達已經在學校呆了9年了,但是義達喜歡呆在學校。義達比燕姿進學校要早,應該是燕姿的師兄才對,但是燕姿比義達出道早,義達又要稱她為師姐,到底應該怎麼稱呼,大家都被搞糊塗了,義達卻說,「其實無所謂啦,我們互相學習啊,一直工作繁忙的燕姿甚至還抽時間給我寫了一首叫做《簡單》的歌,這首歌就是我在燕姿心目中的形象。」

記事本:理想職業是做幕後

義達以前認為做了藝人之後就沒有自由了,而且很辛苦,每天都要錄音還要做採訪,而寫歌就不會那麼辛苦了,只要有了靈感,寫出來,拿給歌手唱就行了。他從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進錄音棚,「其實無論做台前還是幕後,都是希望大家知道自己,而台前,只要一發唱片,就會在最短的時間裡讓更多人知道你,思菘老師給了我這樣一個機會。不過做了歌手以後,其實發現歌手並沒有以前自己想的那麼恐怖,我會慢慢習慣的。」

黃義達最後要對中學生朋友們說:一定要努力,不要放棄,所有東西都要付出代價的,一定要加油,不要放棄!


(解小邪 《中國中學生報》 2004年第112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7d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