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義達《微光》:義達,你大膽的往前走

發佈於:2011-05-26 09:47 來源:騰訊音樂


自從黃義達跟索尼合約到期後,突然傳來他出家的消息。震驚。

    後來才知道只是十四天的修行,看了對他的採訪,還是不免有些心酸。經歷過事業低谷、債務危機等種種,終於戰勝了心魔而重生,當初那個酷酷的叛逆少年也許真的長大了。

  2004年出道至今,已有七年光陰。除了創作才華,「女版孫燕姿」的美貌也常常被歌迷津津樂道。與柔美的五官相比,他的嗓音卻是典型的「厚重治療系」,恬淡的《藍天》不知唱散了多少人心中的陰霾,連惆悵的情歌《那女孩對我說》、《顯微鏡下的愛情》都有種堅定的力量。更多的,是與世俗抗爭的搖滾風格,《不懂》、《臭男人》、《Set me free》等都是對自由、不羈的追求。正如他在《寫給自己的歌》中所唱的,「我一個人走,一個人看透,一個人受。煙都抽的寂寞,酒裡頭帶著憂愁。路我自己選擇,我一個人走」。

  然而這種背負的路太艱苦,越來越重。至到崩盤的一天。

  寺中僧人不講佛,講心,凡此種種修行,道理很簡單:如果有慾望,會活得很辛苦。義達說:「有一天師父讓我對著佛像,為你恨過、傷害過你的人祈福。在那次之後,都想開了。」再回到名利場上,有人質疑短短兩周即還俗是否炒作?他便把泰國的民俗娓娓道來,「既然有緣碰到我問我問題,那當然也坦白告訴你。」

  現在他簽約橙天娛樂,不再對公司的各種安排心懷牴觸,「人字兩撇容易寫,但做人很難。入行時有人跟我說這話,這時候才真正懂。」義達說,「這種改變當然是好事。」

  現在的他,剪去一頭長髮,封面上還留起鬍鬚,眼角眉梢都少了幾分傲氣。

  新專輯《微光》依舊延續古典搖滾音樂風格,旋律越發流暢之餘,還多了份大氣與灑脫。同名曲《微光》用氣勢磅礡的交響樂做壓軸,唱出了「自我救贖」的心聲;而被很多人聽成了情歌的《Broken heart》,前奏卻是Yida在媽媽手術前聽到手術刀摩擦聲音的心情。那種情境下的心理變化,讓他漸漸明白了很多道理,也體現了他的長大;同樣,《倒敘》也是一首極富畫面感的歌曲,彷彿一切都是Yida對過去的回憶與反思,編曲的迷幻帶來一種穿越的時空感;作為專輯中唯一一首純情歌,《保留》體現的是真誠。義達說,其實他不太擅長寫情歌的,太直白對於他未免開不了口;最後一首《Track 11》是純音樂,緊湊有力,魔幻的電子元素和鏗鏘有力的搖滾風格,呈現出一副永不放棄的畫卷。

  《微光》MV中從濃郁夜色中走出的Yida,漸漸迎來了微亮的光明,然後海邊的團雲散去,儘是晴朗。彷彿又看到了《藍天》MV中的他,只是這次他不再孑然,而腳步更加從容堅定。

  一切已放下,永住光明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7d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