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話黃義達:7年之後 全面新定義

www.rbc.cn 2011-05-17 14:51:38 來源:音樂週刊

 

本刊記者/沙茜茜 攝影/文立明 場地提供/半海庭院

    4月21日,黃義達全新EP《微光》正式上市。7年前的4月21日,黃義達帶著他的第一張專輯《無法定義》闖入人們的視線。那時的他,擁有花美男的外表,擁有音樂人的創作力,令人無法定義,吸引了來自各方的關注。而這7年漫長歲月中,黃義達經歷了很多,台前的光鮮亮麗,幕後的曲折坎坷,嘗盡人情冷暖後,他選擇將自己藏起來。在泰國通過一段修行之路,找回自己最初的目標,黃義達帶著自己的全新創作EP《微光》,以嶄新的形象再次出發,回到了我們的視線中。

定義新作
《微光》是蠻合我個性的一首歌
    當沉澱了三年的黃義達帶著新專輯《微光》回歸歌壇,我們看到的不僅是這張EP中的四首新歌和一支舞曲,同時也會注意到Yida的成長——參與進全部歌曲的製作中來,不單單是唱作,而成為親自上陣的創作。「自己當製作人壓力會特別大,就好像導演一樣,要顧好所有的小細節,混音、頻率這些都會讓人很頭疼。」可是換個角度說,自己製作又給了Yida更大的發揮空間,「以前公司可能會希望多做一些口水歌,現在可以更自由的發揮了,嘗試各種風格。」而具體的風格,只能用第一張專輯的名字「無法定義」來定義。
 其實從上一張專輯《寫給自己的歌》到這次EP發行的三年多裡,Yida創作的歌曲遠不止EP中的幾首而已,「我寫了很多歌,只是想記錄當下的心情。比如我想家的時候,就會彈奏一個30秒左右的鋼琴曲,然後這些小小的東西都收集起來,成為我的『非賣品』。」不過最終選定這四首,Yida似乎更在意的是能表達自己不同心情。「《微光》是蠻合我個性的一首歌,而《Broken Heart》是想表現出一種大愛、對周邊朋友的關心。」
    新歌《保留》還被拍成了新媒體音樂電影,戲裡戲外讓Yida忙得團團轉,既要與唐嫣聯手主演,又要獨立製作電影中的全部配樂,這對於Yida來說可是個不小的挑戰。「我更喜歡做純音樂的創作,一張專輯發行代表著我對歌迷的一種回饋,不過電影音樂會讓我有更大的成就感,這兩者是不一樣的感動。」
    「每一張專輯裡面一定有一個挫折」這是庾澄慶跟Yida分享的寶貴經驗,「哈林哥曾經告訴我說,每張專輯出來的時候一定會有後悔的地方,你一定會有些遺憾。在我做製作人之前我不瞭解這種感受,但是當專輯出來以後,我發現真的永遠都會有些小遺憾,比如吉他可以多加一把等等,有些東西其實可以做更好。」不過挫折即是收穫,不然以後又如何能更進一步呢?

定義感悟
是「修行」不是「出家」
    新曲《微光》中後半部分出現的女高音,不自覺地就會讓人想起之前黃義達在泰國修行的經歷,而這也正是大多數人所好奇的一段經歷。不過一講到這,Yida就急忙解釋,「我並沒有出家,『出家』是媒體們說的,其實我只是修行。」
   在泰國的清邁修行的那段時間的確使黃義達有了不少感悟。之前一直習慣了忙碌的生活,突然一靜下來,反而讓他有些不知所措。每天早上4點半就會準時起床,狗吠之後是雞叫,「吵得你根本就不可能再睡著。」之後便是唸經、赤足徒步3公里去化緣,晚上9點半準時入睡。剛開始當然會有一連串的不習慣,Yida自爆自己最不習慣的是走路,當他看到別的和尚走路特別慢,習慣了都市生活快節奏的他跟在後面就會心裡暗暗不爽,可是久了之後發現也不盡然。「就像掃地,剛開始我每次都會掃很快,以為掃完就可以休息了,可是後來自己想一想,發現沒有人在逼你,也沒有人在催你,為什麼要那麼快,搞得自己那麼累呢?有一天我就掃啊掃啊,吹著風發現到,我一直以為生活很吵雜,原來是心不平靜。後來就覺得心越靜,力越大。」
    修行中還有一件事情給Yida的感觸很深,就是要每天赤腳化緣,而他所在的小村子裡路況又都不是很好,腳底卻從未受過傷。「路上有玻璃,但是踩不到,很奇妙。之後有人問我怕不怕,我都說不會怕,因為不做虧心事,就算赤腳化緣也不會踩到玻璃。那句話怎麼說?對,一步一個腳印!」

定義造型
態度決定風格,不太潮也不低沉
    如此一來,經歷了安靜再重新回歸忙碌,Yida的心境自然也有了不少變化。再遇到寫歌寫到一半遇到瓶頸的時候,也不會像從前那樣逼迫自己繼續去寫,而是會做些其他事情,做做瑜伽,或者出去走一圈來放鬆自己。
    而這些轉變在新專輯中也有體現。就拿這次Yida的新造型來說,剪去了長髮,蓄起了鬍鬚,已然褪去了之前的青澀,卸掉了「偶像派」的包袱,變得沉穩了許多。對於自己現在的風格,Yida自我評價說:「應該是一種態度吧,態度決定了我的這種風格。」
     除了造型,EP的封面照也大膽選用了冷冷的藍色調。「我想,合作了這麼多年,導演應該是比較瞭解我的個性,比如這次用冷色調,就讓整張專輯看起來不會有太多顏色,不會顯得太過潮流,而太暗的話有顯得太地下太低沉了。所以這個顏色跟光線的拿捏都要很準。」

定義生活
陪家人一起吃飯,就是一種幸福
    與其他一些歌手不同,Yida現在回過頭去看自己之前做的歌曲,仍會覺得19歲的時候是自己創作的巔峰。Yida坦承是聽著北京搖滾長大的,但後來就只是單純的喜歡音樂而不追星了。「音樂救了我,也害了我。」談起這點他有些無奈,「現在不能聽別人的歌曲,怕自己創作時受到影響,就常躲在家裡一個人學混音、頻率這些,但是會覺得很孤單,因為朋友之間也不能分享,很難過但必須接受。」
     從16歲起開始學音樂,每天窩在房間裡不停地練習,這是Yida被簽約之前的生活,但當身邊的朋友聊起童年有趣的事情,「我就發現我沒有東西可聊,或者說是沒有童年。」如果時間可以倒流,Yida說自己也許就不會再選擇這條路了,「我想要的生活其實很簡單,能陪家人一起吃飯,我覺得這就是一種幸福。」也許這種我們普通人看起來很平常的小事,在這十年間Yida卻體會不到,「每年只能回家一兩次,呆一個星期又要回去工作了。一轉眼,爸媽都老了,皺紋什麼的都來了。他們要求的其實不多,哪怕只是回去吃個飯,再坐當天最晚一班火車回來,他們也很滿足了。再累都要回去一下,很重要。」
    當藝人自然要面對各種壓力和束縛,會累會疲倦,可是Yida說也有一種責任感在心裡,「每當看到我的歌迷、支持我的人,又會很不忍心停下腳步。有時我會想不做這行,可是一想到真的不做這行的話那些歌迷會有多難過,所以會堅持。」

定義感情
30歲有點『慌』,很想交女朋友
    對於已過而立之年的黃義達,感情問題當然是一個重大課題。「一直都會想要有感情啊,我覺得男生到30歲左右會有點迷失自己,有點『慌』,很想交女朋友,但是會擔心自己的事業、未來、家庭。」
    Yida坦承自己想找一個生活方式都跟自己相近的女友,「比如你在寫一首歌的時候,身邊女友就會問『哎,這是寫個哪個女孩的啊?』就會很尷尬。」藝人交女友也有別人想像不到的困惑:「不是同行的話可能對我們這種忙碌不瞭解,比如我在忙通告或者錄節目,她打不通電話或許就會覺得我冷落了她;是同行的話更可怕,也許每天她會跟我在一起討論指正每一個音符。」所以Yida說自己想像中的完美女友應該是跟自己生活方式一樣的,「想去同樣的地方、想吃同樣的東西,如果我碰到一個女生是跟我一樣的,我可能就會直接追求她了。」
    不過提到「閃婚」,Yida笑道:「還是別了吧,人生多美好,先談談戀愛啦,戀愛的前三個月是最美好的。」而他也自爆不會在創作歌曲的時候寫進去自己的故事,「之前寫的情歌都是別人的經歷啦,我小時候很有長輩緣,他們都會跟我聊一些他們的人生經歷。」不過Yida從來不喜歡去寫歌給自己喜歡的哪個女生,「因為我想的比較遠,沒準以後跟老婆吵架時老婆會拿出一首歌問我『還記得這首歌嗎?很有感覺吧?我現在感覺也很大!』那我該怎麼辦……」
    最後Yida還在自我糾結:「其實交女朋友我又不挑。」隔了兩秒又否認道:「好吧,其實很挑。」

定義演唱會
你們唱,我為你們彈琴
    恰逢近期舉辦了諸多音樂節,而Yida也在草莓音樂節上收穫了極高的人氣,不過第一次在內地參加音樂節,讓他壓力大到第二天一大早就起床開始緊張的練吉他。「我會擔心很多,比如和其他人第一次合作的默契度啊、擔心台下歌迷是否有夠熱情啊、還會不停在想該怎麼跟歌迷們互動啊……不過當音樂下到一半,我們走到台上,我就忘記了這一切,只是演奏好自己的就OK了。」
 除了草莓,Yida最近還參加了熱波音樂節的成都站演出,之後也還會陸續有參加在一些其他的音樂節。談起接下來的行程,Yida大呼忙到不行,新專輯的海外宣傳、拍攝演出並且給新電影《夜店詭談》製作全部的音樂、還計劃籌備演唱會等。近期幾場音樂節上Yida受歡迎的程度,也絕對讓接下來的演唱會變得更加令人期待,問及演唱會可能會選的曲目,Yida透露屆時會把歌曲全部重新改編,而造型方面卻不會太過複雜,「我希望觀眾更多是來聽我的音樂的,而不是來看一場秀。」不過Yida可不僅僅是要求觀眾帶著耳朵來,「我希望更多的互動,就比如能有一段是我坐下來彈鋼琴,而大家在唱,我不唱,讓我為你們彈琴。」

 

定義公益
支持環保,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家
    其實黃義達對演唱會的服裝沒有太多要求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在泰國修行還俗的那天,他們買了一頭牛送給當地的農民。按照當地的習俗,這頭牛將會一直耕田到死為止,不能被屠宰。Yida說:「有時一套宣傳服的價錢就能換一條生命。所以我現在都盡量少花一些錢在吃和穿上,如果真的有那些錢,就可以換回幾條生命。」
    在創刊7週年之際,本刊最近發起公益環保活動——「綠色場地運動」,呼籲大眾在音樂演出場所保持環境衛生、愛惜花草樹木。本年度的《音樂週刊》公益形象大使由黃義達擔任,Yida表示,非常開心。對《音樂週刊》倡導的公益環保理念,Yida十分贊同:「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家,我們要愛護地球。」並且透露:「其實我在音樂節的時候就想號召歌迷們一起做些事情,比如去海邊撿垃圾、去孤兒院或敬老院陪著那些孤寡老人聊天談心之類的。我之前去敬老院有一個老太太就給我的印象特別深刻,她們都不認識我們,就會把我們當成醫護人員或者親人那樣一直絮絮叨叨的講自己的故事,而我也會給她一些安慰、逗她開心。我覺得這個是非常溫暖的。」
    不過,除了這些,Yida還有個更特別的建議:「我覺得如果全地球的女生都能少化一天的妝,那會給我們的地球節省很多水資源!」Yida說,就好比全球的車都少開一天,就會減少很多尾氣污染,而女生們如果真的少化一天妝,卸妝時的水污染會不會少一些?而Yida本人坦承也喜歡素顏或淡妝的女生,「要能確定明天早上一覺醒來的是同一個人,通常畫著大濃妝,帶著誇張的美瞳和假睫毛的女生,變了樣子會很嚇人啦。」

BONUS
聽YIDA自曝私密八卦

 聊得越深入,Yida興致越高,不時和記者、會所服務員開個玩笑,甚至索性放出話來:「其實我可以聊很多啊,感情方面的或者八卦的,什麼都可以,我都不怕,儘管問!」這跟之前Yida不愛說話的性格可是一百八十度大轉型。所以記者自然不能放過這個機會,看Yida自爆諸多八卦。
 自爆一:有潔癖,也有耐心
 Yida說自己是個有潔癖的人,東西一定要擺得很整齊。「像洗手間的瓶瓶罐罐,我都會從高到低地擺;衣櫃裡的衣服也一定是要分白色、黑色那樣歸類。所以跟我相處的女孩子會很辛苦。」不過Yida並不害怕今後的女友會做不到這一點,「我有一輩子的耐心可以慢慢教她。」
 自爆二:七龍珠迷
 採訪當天,Yida穿了件很簡單的短袖T恤,而前面也剛好印著一個貝吉塔(日本動漫《七龍珠》主要角色之一)的卡通圖案。Yida自爆自己特別喜歡《七龍珠》,尤其是裡面的貝吉塔,錄音室裡一定會有《七龍珠》的手辦,還一度想把一個手辦卡在吉他調弦的地方,但是卡上之後就調不成弦了,只好作罷。
 自爆三:我很有「品」
 現在已經少喝酒的Yida以前可是很能喝的。「以前每天都喝,用喝酒來發洩一些情緒,可是那樣讓身體狀況變得不好,就會開始不自覺地埋怨很多東西。現在覺得喝酒不好,不鼓勵大家喝,特別是憂鬱的時候不要喝,如果用開心和放鬆的心情喝一點那還好。」Yida說自己以前有段時間還喜歡收集紅酒,可是那樣蠻費錢的,後來也就作罷了。「現在偶爾也會小酌一下,但是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喝了之後就會想睡覺。」在被記者誇讚酒品好之後,Yida得意地說,「當然啦,我是很有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7d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