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義達再出輯 短期出家 尋回心靈微光

(2011-04-28)

 

黃義達。

  本地歌手黃義達4月26日下午,攜全新EP專輯《微光》接受中國媒體「網易」專訪,暢談他闊別樂壇三年之後的第一份成績單,以及2009年到泰國清邁出家兩星期的經歷。

  黃義達10年前從本地到台北發展,經歷事業、感情低潮,患抑鬱症長達2年,在與SONY唱片約滿後,有半年時間銷聲匿跡。黃義達2009年曾到泰國清邁短期出家,意外成為一趟豐碩的心靈之旅。

  新專輯《微光》收錄了4首歌曲和1首純音樂,黃義達包攬作曲、作詞、編曲、剪輯、混音和吉他演奏等大部分製作工作,希望呈現出自己完整的音樂理念。黃義達表示這張EP能誕生,全靠他的老闆橙天娛樂集團副總裁紀茹璟,新東家給了他很大的空間去施展才華。

  下面是部分訪談內容:

  網易:為什麼會有出家的衝動決定?

  黃:那不算是出家,我一直以來都很想修行,原來的唱片公司老闆常說有時間就帶你去,但一拖就過了八年,我朋友正好想出家修行,我們就約了時間一起去修行,讓心平靜下來。

  網易:那是在和老東家解約之後嗎?

  黃:沒,那時候我還有通告就落跑了,也沒跟公司說,說我在家裡寫歌,當時的頭髮很長,剃掉了,眉毛也剃掉了。

  網易:為什麼眉毛也要剃?

配合新專輯,黃義達日前與中國當紅女星唐嫣合拍了《保留》的音樂電影,共四集,每集15分鐘。黃義達並負責創作全部電影配樂,目前此片正通過網絡熱播。

  黃:那是規定,但沒頭髮又沒眉毛怎麼上通告?後來有很多通告沒上,挺尷尬的。

  網易:什麼原因促使你做這樣的決定呢?

  黃:小時候有個師父跟家裡講,我或許特別不禮貌,脾氣特別不好,但有一天會成才,可是一定要出家,到廟裡兩個月,那時的我才十三十四吧,覺得對方是想騙我爸媽的錢。

  長大後忘了這件事情,可是心裡很想去廟裡住,也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想起這段往事,主要的出家原因好像是可以幫助婚姻,他說我五十幾歲會離婚,如果去廟裡住兩個月,就可以化解此劫。我覺得去一次也好,因為我也不想為了某些原因而讓婚姻不好。

  網易:在廟裡生活,是否和想的不一樣?

  黃:第一天特別無聊,因為沒有手機,不能上網,沒有報紙,沒有電視,沒有熱水洗澡,平時完全與世隔絕,特別辛苦,在廟裡一直靜不下來,總是覺得時間過得很慢,感覺浪費時間。後來在廟裡住久了就會發現很多時候是我們步伐太快了,已經忘記怎麼慢下來了,才會導致自己心很累。

  網易:那段時間對心態做了調整?

  黃:對,很奇妙,師傅叫我掃一條街,平時我們在城市裡掃地都很快,在廟裡我掃得特別慢,聽到了周圍的環境,我以為環境特別嘈雜,原來是自己不平靜,掃地都掃出了新的(感受)來,特別奇妙,沒辦法解釋。

  網易:日常會幹些什麼事呢?

  黃:沒有太多,9點半睡覺,4點半起床,唸經,出去赤腳化緣,去一些人家的家裡,向他們要食物,每天走大概三公里的路才有飯吃,走到我的腳好痛,也不習慣,因為路況不好,都是石頭,常常會踩到玻璃。

  網易:出家日子算是非常艱苦的。

  黃:挺艱苦的,因為那座山的對面就是緬甸,在冬天,我們穿的袈裟就薄薄一層,很冷,但不能買,因為一切都要等人家貢獻給你,前幾天都很冷,包括洗澡都要很有勇氣,因為水特別冰,洗到人頭皮發麻的那種。

  網易:這段旅程有哪些新的感悟?

  黃:在廟裡時發現為什麼自己能那麼勇敢,因為心裡有一道微光,從來不讓它熄滅,只要這道微光熄滅,你就會沒有戰鬥力。所謂的微光很難解釋,因為每個人的不一樣,比如在廟裡和尚只講一句話「你們兩個小朋友跟我來,我帶你們去曬太陽。」我們兩個趴在地上笑得肚子都抽筋了,簡單說,我們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會給予他人一點微光,但我們太忙了沒有察覺,這些小小的微光就是力量。

  網易:剃度那一刻為什麼哭了?

  黃:當時師父說「這一分鐘心裡想想對你爸媽說的話。」三十年來所有的回憶都出現了,對我爸講過一些不好聽的話,對我媽也講過一些不好聽的話。朋友說:義達,雖然你爸媽不在現場,但我可以代表你爸媽原諒你,好好加油。哇,就哭得特別慘,長那麼大沒有哭過。

  網易:對未來事業及生活有何規劃?

  黃:記得還俗那一天,我感到一股特別大的力量,特別特別大,我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音樂,《微光》的音樂,大家聽得出很有黃義達的風格,這首歌我鋪陳了兩年,不斷地寫,前面的鋼琴聽起來有些孤單、有點悲,可當後面女生的高音出來的那一刻我自由了,很清楚,黃義達回來了。

  網易:你曾接受邀請擔任「抗抑鬱大使」,為何有信心做這件事情?

  黃:我怎麼好起來的?是因為有一天我回到家玩電動,以前我都覺得玩電動是一種放鬆,但那一刻我發現我在逃避,那一天我剛好回頭看到我爸媽,發現他們老了,老人斑越來越多,皺紋越來越多,我對自己說,時間不多了,我再不好起來誰來照顧他們?我不好起來,會給家裡帶來很大的負擔,我一定要好起來。

  所以那時我每天都會運動,因為你會發現……所有的微光,比如憂鬱也是一種很大的能源,如果你會利用它,比如我是寫歌的,我知道感覺來的時候特別悲,特別心酸特別苦,我就會把力量運用在寫歌上,歌曲出來就會特別有感覺,因為它足夠痛。

  網易:以前大家記住的是義達長頭髮、憂鬱的形象,這次重新回來,形象也改變了?

  黃:其實我以前也沒有很憂鬱啊,就是每天很累,因為每天只睡兩到四個小時,每天上通告都好累,因為有好多東西要吸收,當時不是很憂鬱,而是頭腦裡有太多東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7d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