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蕙首次挑戰搖滾唱法 用音樂詮釋暴力美學
2009-06-07 15:05:00 來源: 京華時報(北京)
  10年前,貌不驚人的歌手周蕙憑借一首《約定》躥紅樂壇。然而04年和前經紀人之間的合約糾紛,讓她從音樂生涯的巔峰期跌入深谷,苦熬了近四年才發行專輯《綻放》卻未能重整河山。經歷整整兩年的沉澱,周蕙簽約種子音樂再度出發。新專輯除了邀請成龍合唱主打歌《自己的電影》,周蕙還在黃義達的調教下首度演繹搖滾歌曲。她笑說:「我是聽Beyond的音樂長大的,這次終於可以搖滾一下了。」

  低潮期一度自閉

  據媒體報道,當年音樂人季忠平捧紅了周蕙之後,將其「轉賣」至BMG唱片公司並獨吞了600萬新台幣的「轉會費」。新唱片公司不肯再投錢做新專輯,周蕙只能靠偶爾跑跑商演來貼補家用。在漫長等待的過程中,周蕙一度自閉,整整半年不出門。周蕙回憶說:「當時不曉得自己的未來在哪裡,覺得事業是完全操縱在別人手裡的。我是一個沒什麼才華的人,還好老天爺賞飯吃,給了我一副可以唱歌的嗓子。離開了音樂,我不曉得還能做什麼。還好身邊的朋友一直鼓勵我,我突然開始反省自己是不是就這樣被擊垮了。」通過到世界各地旅行散心,周蕙走出心情的低谷,加盟新東家後的首張專輯也定於6月19日搶先在中國台灣上市。「不開心已經過去了。出道剛好滿十年,感覺像是一種重生。」

  首次挑戰搖滾唱法

  在近日曝光的新專輯主打歌《自己的電影》裡,成龍的保駕護航讓周蕙初戰告捷。此外,周蕙與黃義達聯手創作了一首搖滾曲風的新歌 ItsComplicated。「這首歌是義達作曲,我填詞。我們倆的反差很大,他在音樂上是極度火爆,我是極度柔情。以前由於我的聲線比較細軟,所以唱片公司都是讓我走抒情路線。其實我從小到大都很喜歡Beyond的音樂,很想做一些風格類似的歌曲,但是始終沒有機會。這次終於可以唱搖滾了,力求能營造出一種暴力美學的意境。」當被問及私下去KTV最喜歡唱誰的歌時,周蕙歎氣說:「自從當了歌手之後,我就很少K歌,總覺得一拿到話筒就像在工作。」

  新專輯試歌迷反應

  談及新專輯的市場目標,周蕙坦言:「上一張專輯《綻放》是我從低谷期爬起來的第一張,整個人的狀態不是很好。現在既然選擇繼續唱歌,就要盡更多的心力。我在新專輯裡首度擔任監製,壓力非常大,需要不斷地與製作人溝通,互相磨合、學習。我的壓力不是來自唱片實體銷售的成績,而是希望大家能看到我在音樂上的誠意。」周蕙說她對各種風格的音樂都不排斥,關鍵是歌迷接受的程度。「我做這張專輯是有思想準備的,算是一次試水溫的動作,我必須要知道,真正喜歡我的人究竟是喜歡我什麼。能夠唱十年,還有歌迷願意等我,我就是為喜歡我的人唱歌的。」(京華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7d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