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eshmusic Awards 2009 系列 002 :黃義達

Photobucket
Freshmusic Awards 2009 系列 002 :黃義達
電郵訪問

明白愛情

黃義達或許是我看過對愛情有著義無反顧的執著的歌手。很多歌手當你問他,進入歌壇的過程中改變了什麽,大部分都是從很大道理式的方式切入。黃義達卻是異數。

“自己最大的改變就是我終于明白什麽是愛了。”

義達也曾經把人生形容像一本書,每一個十年是一個章節,一個Chapter。問到他希望迎接怎樣的Chapter 3,一句話說明一切。

“30歲的我想安定下來了。”

愛,在義達的生命中,真的占了很大的重量。



死後才肯定我吧

長期都在國外生活的黃義達,其實很多時候已經被淡忘了他來自新加坡的身份。本地媒體很少聽到他回來的消息,而且甚少露面。印象中最後一次看到黃義達在新加坡的新聞,就是在相機店爲朋友討公道的新聞。黃義達是否也有想家的時候?

“我非常的想家。我也非常想回家了。”

會不會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被新加坡的歌迷肯定?

“自己國家的歌迷肯定???我從來不在追求這個東西,我追求的是理想。如果硬是要說到肯定,那就等我死後的20年再說吧,如果還有人唱我的歌那就被肯定了.所以‘肯定’離我很遙遠很遙遠很遙遠遠遠遠遠….我是看不到的。”



執著沒有不對

之前和柯有綸作訪問時聊到了黃義達。因爲兩人的性格際遇有相似之處。都是Sony Music 的歌手,也一直堅持發行全創作的專輯,對搖滾也非常偏愛。柯有綸的“One Day”似乎走出上一張的困境,慢慢得到更多認可。柯有綸認爲有些妥協是必須的,而義達有些時候可能太執著于一些東西,放開一點或許會有所不同。

“我的執著是對音樂不是對人或對事所以我覺得那是好的,如果不執著我又怎能清楚自己在追尋什麼呢?”

聽《寫給自己的歌》專輯,仿佛在聆聽一趟孤獨的旅程。義達給了一個很巧妙的答案。

“一種孤單的旅程倒是不會,如果你有看Ink Heart那部電影,裡面有一句台詞 ‘It’s a lonely career’。”

不是孤獨的旅程,是孤獨的事業。

“這一張是我的日記,它是讓歌迷更接近我的心底,我的音樂。公司也完全放手讓我制作,所以沒有什麽妥協不妥協的。”


後記

電郵專訪對我而言是個很懸的東西。因爲看不到也聽不到對方的表情,可是又不可能不去想象對方回答的語氣是什麽。後來發現,解讀的方式可以有太多種,就看你想要怎麽解讀。

我選擇相信,他是真誠的。

對咯,電郵訪問真的很像懸疑片。


聽聽黃義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7d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