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1馬來西亞中國報

e娛樂 updated: September 11, 2004 18:50


黃義達閉門練琴

專訪:覃小萍
攝影:方淘琪
黃義達的廿五年人生故事挺有趣,就像一本短篇的小說:為了儲錢上音樂課,做過賣衣服的售貨員、到工廠做組裝電腦的操作員;結果太專心聽音樂而被老闆罵、工作累得連手都抬不起…。

甚至,因為沒有彈奏鋼琴的音樂基礎,而自卑心作祟躲起來一年,每天閉門自練逾八小時,在完全練得一手好鋼琴後才「出關」,他自嘲「真的有點神經病」!

人生哲理無懼壓力

頂著「孫燕姿的師弟」、「李偉菘的愛徒」這些稱號進入樂壇,黃義達理所當然成為最受矚目的新人,幸而這個廿五歲的男生卻懂得自我釋放,坦然面對成名後隨之而來的一切。

「我的人生哲理是:你不去找壓力,哪來的壓力?這是我無法控制的,對我也完全沒有影響。如果容易受這些事情影響,便會讓自己活得很累。

我是蠻懂得討好自己的。因為以前寫歌都會覺得很煩,終於有一天領悟,發現每天都有煩不完的事情,所以便要每天過得開心一點,而且每次告訴自己明天會過得好一點,因為明天永遠都不會到來!

這是一個人告訴過我的道理。他問我:「What you looking for is never come?」,我說不知道,他答我是「Tomorrow。」,因為只要你活著,便會希望明天要怎樣、怎樣的。

我小時候常會找老伯伯聊天。像我家樓下每天都坐著一個阿伯,他會跟我講一些很奇怪的東西,我記得他跟我說,人老的時候很可怕,尤其是看著你的朋友一個一個離開,你每天就只在想幾時輪到自己離去。

可是我那時聽不懂,後來有一天發現他不見了,我還以為他搬了家,直至我外公去世,我才明白那個伯伯跟我講的東西。所以,我聽了這些大道理都會好好思考。

其實我是很悲觀的人,可是我學會調整自己:工作永遠做不完,昨天已經過去,犯過的錯就明天才改,今天活得精彩就好,至少你今天沒有對不起自己亦沒有對不起別人。」

相中當歌手驚喜

黃義達在李偉菘音樂課室「苦練」九年後,才有機會推出屬於個人的專輯,他卻只給這張結晶品《無法定義》七十分,無論如何他至今依然覺得能被國際唱片公司相中是「出乎意外」的「驚喜」!

「我不會給自己打一百分,我覺得應該由聽眾和媒體給我打分。我從來沒想過當藝人,我總覺得能夠發片是一種Bonus。(但要等九年是否值得呢?)我覺得值得啊!有些人甚至為了等一個人而一輩子不結婚。

我有個心願──希望把自己的音樂弄成管絃樂。可是這是沒有辦法做到的,因為製作費太貴了!但是我給自己十年的時間,若十年後沒有辦法錄十首歌,至少都會錄一首。

其實,我被發掘的原因並不是歌唱得好,也不是創作好,而是玩吉他的樣子!哈!(面試時)當時我在當兵,很瘦小又白白的,可是背起吉他卻變了另一個樣子……(很Man?)啊,對!所以公司現在都會安排我在台上彈吉他,只是若我想與台下歌迷握手或走動時,會造成有點不方便。」

我與黃湘怡不可能

黃義達是近年比較少見願意主動提及感情世界的歌手。與黃湘怡的緋聞,他嗤之以鼻,還戲言其實自己與她弟弟更熟稔,甚至還很幽默的說:「我們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都姓黃!」。

「我有交過女朋友…但是真正長久的就比較少。以前十五、六歲的年齡是去買名牌、跳舞,我卻與她們講音樂、逛樂器行,哪有女生受得了!

有一次,有一個…應該算得上是女朋友吧,反正就出去過一次。有一回,她要我去找她,可是去她家坐地鐵要一個小時,來回路程就花了五個鐘頭,我說要用這些時間學吉他。她頓時覺得這樣下去沒意思就分開了!

曾經,有一個新加坡的DJ問我為什麼對感情這麼悲觀?你認識一個人需要一年至半年,然後相處一、二年的時間,發現彼此不合而分手,重新交往另一個又要花一、二年時間。好無聊!我寧可用這種時間做音樂。

但是,他說每件東西都需要相輔相成,並不是一定要在一起一輩子,有時候是那個過程。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做東西就學會享受過程,無論是感情或是生活。」

家中稱王愛管父母

黃義達是家中的老么,可是聽著他談起與爸媽相的方式,會令人覺得很溫馨之餘也頗有趣的。結果讓他幻想九年後的黃義達,他的答案竟是…

「如果有家庭的話,我想屆時應該會較少玩音樂了。我十七歲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要在卅歲的時候結婚。(距離今年還有五年?)不急啊!因為我會比較關心家人,我想帶他們出國品嚐一些好吃的食物。所謂吃得就是福嘛!

家人並不知道我要做這行(當歌手)。我去台灣前一晚,收拾好行李才告訴他們一聲,接著便離開半年才回來,期間亦沒有打過電話回家。結果,我第二次飛去台灣時,他們就變得比較聰明,會先要求我給他們電話!

我本來想用快遞把CD寄回家,給他們一個驚喜的,可是他們在十九日便先從娛樂新聞看到我發片的消息。唉,毀了我的計劃!哈!

我在家裡比較凶,算是一家之主。像睡覺前都會先檢查門有沒有鎖、水沒有沒關好啊!如果冰箱沒有關,我便會叫他們「過來!過來!」,那時我不會喊他們「爸爸」或「媽媽」哦!

因為老人家會變成小孩子,所以我一定要教他們,像冰箱最耗電,如果沒有關會便造成電費很貴。我哥和姐結婚在外有房子,所以我到台灣發展後,便叫我哥搬回去跟爸媽住,以方便照顧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7d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