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義達 記錄生命中的微光(組圖)

2011/9/26

  • 來源:精品購物指南
  撰文、編輯/ 甄琪 統籌/ 龍雪迎 化妝/ 馬海超 服裝/ 張傲寒、indu homme 攝影/ 凌代軍
黃義達 記錄生命中的微光

  現在的黃義達,有著自在又真率的氣場,拍攝時跟工作人員聊天開玩笑,反應迅速幽默感十足,而說到正在思考的問題時,又會很嚴謹和深刻。以前的他只顧著不斷向前追求夢想,後來他疲憊透支,停下來修行,忽然發現生命中有很多微小明亮的光束。現在他比以前更自由、更開闊,除了音樂,他開始學著用影像去記錄生活,去凝固生命中真實發生的細小光芒和感動。

  「從有了夢想開始我玩音樂,然後就一直往前追求理想,沒想過後果會怎樣,每個人都覺得我神經病。因為新加坡那種地方就是很嚴格、很規矩,一定要有文憑才有工作,看到我這麼放棄一切玩音樂,每個人都罵我瘋子。不過我很幸運,不管我做了多少事,我其實一直都是在朝著我的夢想前進。在這過程中你一定會受阻,然後你會思考,然後才能活得更開闊,像現在我就學會用更多的時間去記錄和感受生活,做音樂的思路也會越來越開闊。哈林哥曾經跟我說,每一張專輯裡面一定有一個挫折,這些東西都會讓你不停成長。」迷上攝影之後,Yida的世界裡多了一雙眼睛,隨時記錄和觀察著身邊的一切,探尋著更多的人生況味和創作靈感。

黃義達 記錄生命中的微光

  新專輯《微光》是他在最低落的時候寫的,「像《微光》一共耗了我差不多三年,所有的編曲鋪陳,幾年這樣的經歷。為什麼叫《微光》呢?就像那時候開始學攝影,發現身邊有很多小細節都是微光,我曾經都沒有注意到。其實每個人"微光"的定義都不一樣,但都是存在的,需要去尋找。如果你找到了,就會令你開心,每天都會去這樣做。比如說攝影就會讓我很開心,我經常去捕捉一些東西,讓我覺得,它就是一道光。」

  此前他有過一段被媒體熱炒的「出家」,問起來的時候Yida說,「我並沒有出家,其實我只是修行,不過現在也不喜歡刻意去解釋,做自己的事就好了。」那段在泰國清邁的修行的確改變了黃義達的很多想法。每天早上4點半就會準時起床,狗吠之後是雞叫,「吵得你根本就不可能再睡著。」之後便是唸經,赤足徒步3公里去化緣,晚上9點半準時入睡。剛開始當然會有一連串的不習慣,Yida說自己最不習慣的是走路,當他看到別的和尚走路特別慢,習慣了都市生活快節奏的他跟在後面就會心裡暗暗不爽,可是久了之後開始慢慢開悟。「就像掃地,剛開始我每次都會掃很快,以為掃完就可以休息了,可是後來自己想一想,發現沒有人在逼你,也沒有人在催你,為什麼要那麼快,搞得自己那麼累呢?有一天我就掃啊掃啊,吹著風發現,我一直以為生活很嘈雜,原來是心不平靜。後來就覺得心越靜,力越大。」修行回來之後,他發現其實生活中有很多的「微光」,於是開始用心去感受,真正張開雙眼去看,用鏡頭去捕捉,生命中每秒都在發生著的「微光」。

  私 對話 L=LIFE IDEA Y=Yida

  L:最近在忙什麼?

  Y:在寫下一張專輯的歌,在思考,找靈感。從微博、從各種渠道看到別人的狀態,發現現在的人好像不是那麼開心,大家都在抱怨。你單純從文字看起來像抱怨,或許他可能沒有。寫歌還是要有一些正面的東西,要鼓勵人家,要有夢想。但有時候透過文字,我也在想像,現在小孩子到底是壓力大還是壓抑,真的活得不開心。這是我最近一直在想的問題,可能在我的新音樂裡也會有體現。

  L:之前你說自己很喜歡唐朝、黑豹這些搖滾樂隊,你有沒有計劃說要和這些本土搖滾樂隊合作?

  Y:小時候一定有想過,但入行之後你才明白那些程序其實沒有這麼簡單,有機會當然一定要。去年的冬天鄭鈞開演唱會,我就偷偷跑去了,而且不是前排的座位,因為在後面我才能跳啊,前面還是有種身為藝人會被拍到的感覺,很尷尬。

  L: 喜歡用影像來記錄生活表達自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Y:年初過年回新加坡,無聊去買了個相機玩,然後看到東西我就好奇就拿出來拍。回家在電腦裡看著自己拍過的圖片,就會剎那間有很多情緒、很多感受,然後就忽然迷戀上這種文字不能傳達的感覺,開始學習攝影。

  L:想過自己拍MV嗎?

  Y:以前有想過,後來漸漸地就沒有再想。因為你要把一種感受變成三分鐘五分鐘的音樂,對我而言是很簡單的,我可以用文字、用音樂去解釋這種感受。大概要用怎樣的畫面去表達我也很清楚,但是把這些畫面一幀幀連起來,我覺得自己無法做到很順暢,也有用手機錄過一些東西,剪出來還是會有點卡,所以暫時還是交給專門的人去做比較好。

  L:影像對你來說是一種怎樣的表達方式?

  Y:會刺激我的靈感,有時候你光用文字和聲音會尋找靈感、會受到局限,影像會很直觀,讓你豁然開朗。

  L:有沒有什麼對你而言很重要、很特別的片子?

  Y:在新加坡,那時候也是剛學攝影。我本來就很少拍人的片子,比較多的是靜物啊風景之類的,因為我覺得拍別人有點尷尬。但我在街上走走看到這個老人家,就忽然很想拿出相機拍下來。他一個人坐在那兒吃飯,你從他臉上也看不出喜怒哀樂,不知道他在想什麼。我小的時候,隔壁住的老人曾跟我講過一句話,說人生最可怕就是你看著朋友一個個離開,你還在。後來我就搬家了,再沒見過他。看到這張照片的時候,我忽然又想起他來。所以這張照片對我來說很特別。

  L:你會動手沖印嗎?對膠片感興趣嗎?對你而言膠片和數碼有什麼不同之處?

  Y:膠片當然更有意思,而且現在科技太發達,什麼東西只要有電腦和軟件就都能改變和重來,我覺得自己好像越來越沒有耐心,膠片需要手工、需要等待,其實是個很美好的過程,對人的耐心也是個很好的磨煉。所以我也很想要學習。

  L:有沒有想過開個影展?

  Y:哇,也是個夢想吧。當做個夢想去追求是好的,但我還沒有那個野心。

  L:出門旅行的話,你最想拍攝的旅行地點是哪裡?

  Y:沒有特別的地點,不過我走到哪裡都會拍地上,感覺是記錄下我走過的路。

  L:影像是如何對你的生活產生影響的?

  Y:已經變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現在隨身都會帶著相機。瘋狂得開始要買鏡頭、修片什麼的。

  L:對你而言,用音樂和用影像這兩種表達方式有什麼不同?

  Y:差不多一樣的。只是一個用耳朵、一個用眼睛。可是我覺得拍照讓我比較平靜,因為你在街上,很多人從你身邊走過,你還是會沉浸在你的拍攝裡,耳朵只聽得到快門聲。

  私享家

1.杯中的玫瑰
1.杯中的玫瑰

  2.綠蔭下的笑臉

  3.Yida心愛的吉他

  4.路邊的木板和釘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7d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