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新加坡ufm1003午餐大不同2:00~2:45pm 義達 專訪]
主:現在睡眠還夠嗎

義達:對.這幾天還好.因為所有的器材都在台灣..
所以回到新加坡基本上不用寫歌.
以前在台灣宣傳跑通告的時候一天只睡4個小時
最近回到新加坡很幸福可以6到7個小時

義達: 通告排的很滿.因為我回到家不用寫歌.那我沒有吉他在身邊.所以還好

主: 回到新加坡的感覺

義達:喔.我只能說 its good to be home 很舒服
我大概半年回來一次嘛回來大概一兩個星期發現新加坡變化很大
比如說有一些建築.我之前離開的時候它是平地可現在已經建好了
我覺得新加坡發展得太快了而且越來越漂亮 越來越乾淨

主:覺得新加坡的變化在哪裡呢

義達:我覺得人也變化了 現在的人比較放的開 而且呢比較敢比如說我愛我
就敢愛
不會很悶在心裡 不是那種我愛你可是偷偷瞄你
像我們這種年代 可能就不敢那麼瘋狂
對 我現在看到 我79年嘛 看到8多年跟9多年的他們會比較放的開

義達:而且我好奇.因為我離開新加坡太久
那我很好奇說 比如說新加坡人有時候會用一些o be..
什麼什麼一些字眼哪..你知道嗎
那我想知道他們8在台灣算七年級 8多年都叫七年級.七年級學生比較在講什
麼 他們的談吐

主:有些人想知道你的一些新加坡背景

義達:我背景還滿無聊的耶 我每天都躲在房間寫歌 那跟朋友聚聚
我比較喜歡看電影所以每星期六我都會看電影
義達:而且我發現到新加坡看電影很便宜
國外很貴.台灣14塊..香港聽說20塊..

義達:cd也很便宜.外國更貴

主:15歲的你那時候心情是怎麼樣

義達:我那時候我以前沒有志願 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嘛
但是一直到我接觸到吉他玩吉他
我找到我人生的方向 我就決定說好我要往音樂發展
直接也不算退學
我直接跟校長說我不讀了
我要讀音樂 我就到李偉菘音樂課室主修作曲

義達:不會.要有信心..
而且要堅持下去 所有東西都要付出代價
不是一兩年 像我以前付出了九年

主:新加坡義達的初學?
義達:phs長老會
義達:要開心一點阿

主:為何叫無法定義
義達:因為我的聲音.當初唱片公司聽到我的聲音的時候
他們沒看到我人.這聲音很雄偉而且很男人那很沙啞
後來就說想說他高度應該1.8長頭髮那沒錯長的有一點抱歉
可能樣子有一點抱歉吧應該通常很粗曠沙啞的人都是那種黑黑的阿
有一天我終於到台灣啦我就自我介紹大家好我是黃義達
他們就嚇到.啊?你就是那個唱那個什麼什麼歌那個黃義達對不對
我就說對阿.怎麼可能阿.哇那個反差性太大.你怎麼那麼清秀

義達:對阿然後我就開始錄音了收歌錄音
然後我寫歌每一首歌越寫越好
你知道嗎一直到"藍天"
他們覺得"藍天"給人很舒服很遼闊
他們就說好 把它放成抒情歌曲那一塊
可是抒情歌曲後來發現到怎麼歸類它藍天
每一種的抒情歌曲都沒辦法
他們就說好
把這個案子先定為非一般抒情歌曲
從那時候就開始顯微鏡
哇.怎麼跟藍天比起來..變化那麼大
那時候他們就覺得說就有一天開會就很頭痛
也不知道要把它到底放在那一種音樂.因為主流音樂是R&B嘛..
你這小子很難定義
從那時候就很難定義乾脆就叫他無法定義

義達:我每一首歌背後都有一個故事都有一個答案
這首歌因為我剛到台灣 在台灣你可以看到大海很藍沒有海浪
沙崙淡水那邊 你看的時候完全跟你eye level視線一樣平沒有浪
而且在台灣很難看到藍天 可是那天天很藍很美然後就看到雲
然後就自己幻想 因為我很愛自導自演
在海邊就想我自己是一片雲 從新加坡飄到台灣來
媽媽就是那片藍天保護我包容我
所以我就跟自己說
有一天媽媽要成為那片雲 我來成為那片藍天來保護她

主持和義達在討論義達絕技..拇指


義達:可以用阿.但聲音不是那麼理想 而且很多雜音
義達:三種classic.full還有一種電吉他又分到貝斯就分很多種
主:最喜歡的吉他
義達:白色的 ..五那個升級版的專輯後面有..就是我穿黃色衣服有個小白
台灣的人都叫它小白因為吉他白色

義達:七把吉他全部在台灣.
所以我回到家房間是空的沒東西
就一張床其他東西都搬到台灣啦

義達:陸陸續續接近兩年在台灣
主持:印象深刻的女藝人
義達:我印象深刻黃湘怡因為同公司所以都比較會碰到面
其他的就可能今天碰面之後就沒碰過了
可能就十分鐘就沒了
義達:stella就很可愛..射手座的人阿...
很愛自由不能給人家綁給人家管的
你越是綁我就越跟你槓起來啦
比如說跟她聊音樂的時候
我想到什麼國家寫歌寫什麼音樂
她一興奮起來就一直講一直講
那你在那邊聽她講
也不知道她把你帶到什麼國家去了
她滿可愛的啦..

義達:我有研究..我跟你講.通常像不愛講話然後睡覺前一定會胡思亂想很多
那越想越糟
那個血型就是A..A型會比較悲觀..躲在房間一整天不覺得無聊
義達:但我也不是很了解我還在學習中
但我知道話很多通常很機喳機喳的都是O 型
B型就受不了壓力

主:很少有緋聞
義達:很難有阿 我一回家就躲在錄音室

義達:我相信每個人活在這世界都渴望有一段愛情
包括我都會渴望愛情
可是呢沒一個女生可以容忍我的工作時間
因為我工作時間大概二十小時所以我根本沒時間陪你因為四小時我要睡覺
即使你再愛或再怎麼樣
不會有結果
因為我把音樂擺第一
義達:很悲觀阿.所以我對愛情都一向不看好
義達:會有期待也會渴望
可是目前沒辦法去想像因為工作量太大了

義達:我通常寫歌不會寫自己的東西我都在寫一些我看到的東西
比如說我講一個我看到的故事 可能聽了會很可悲
我曾經看過有一個男生打一個女的
用拳頭用腳踢那種喔
在新加坡.我們就看到
我們一群朋友就想幫那個女的
可是幫之前就發現到為什麼
那個男的逃兵買了一個蛋糕要送給他女朋友
她女朋友生日可是發現到她女朋友有另外一個男朋友

義達:所以從裡頭我會想像說
如果我是這個男的我會有怎樣的感受
我會採取怎樣的行動
可能我掉頭就走
那如果是女的話我也是會幻想說如果我是那個女的被打的話
我心裡.我覺得啦我自己會覺得說你為何都不聽我解釋你就動手

義達:有些演員拍戲她們為了哭 那她們會想一些畫面會刺激到她們
那我覺得這個畫面是可以很廣大
所以有時候我會一直想下去

主:顯微鏡下的愛情的背後故事
義達:這故事是要告訴所有一些在感情上受到挫折受到傷害的朋友
其實很多事情並沒有演變當然每個人在追求一個東西都會很甜蜜
到中間你會很粘他每天在一起朋友約你死都不出來那種
到最後你就打給朋友.ㄟ我覺得他不好耶不了解我而且我覺得很煩
開始就有那種冷戰吵架了
到後面其實沒有答案
看詞 ,我看見馬路邊另一對我和你
其實他們也看到一些東西可能和你一樣發生一樣事情
所以自己用顯微鏡來看愛情

義達:不能太出力 因為它是匿名的寶貝.
只能唱到一個很捨不得的他的那個感覺
那他就叫我作很多的表情那我都做不到
哎呀我就說我做不到我做不到
可能我跟偲菘認識久所以我就那種態度
ㄟ.我做不到
他就覺得很煩
我覺得你做得到所以才叫你做 要不然我才不會叫你做
所以他就生氣坐在一邊不要看我
然後我也生氣坐在一邊不想看他
然後SONY engineer就嚇到
他講話我就ok
偲菘講話我就嗯
可是錄完之後就看到他有一個笑容
那當然我也笑
想把音樂做好
之後就好了
就不再聊音樂了
因為已經做一整天音樂了作五天了也夠累了

主:最想念新加坡什麼東西呢
義達:最想念就是吃的吃的最多
你知道新加坡不是每一道菜都有自己一個辣椒
託本地公司幫我寄辣椒過來
因為我從小三餐從早餐就有辣椒啦
突然去到台灣沒辣椒
去他那麥當勞要辣教醬
沒有
只有番茄醬跟胡椒粉
阿.沒有辣椒醬怎麼吃阿

主:今天義達很忙沒時間吃午餐
不過稍後義達就有一個美食的通告
等一下可以趁機吃一下午餐
義達:待會吃咖哩..對對對我都喜歡吃辣的

義達:對.8/28我希望所有的朋友會到現場支持我
跟我們鬧翻天


義達:今年新加坡國慶日會在台灣
有想但看不到
靠幻想說我朋友今天在哪裡有沒有看到煙花什麼的

義達: 聖誕節也是這樣子阿.在台灣比較少慶祝聖誕節
香港比較熱鬧新加坡也一樣馬來西亞也是但台灣就沒有什麼
慶祝..有慶祝也是在家裡吃個晚餐這樣子
主:有沒有想過作詞
義達:我作曲已經會改很多次了我再作詞搞不好那唱片要兩年後才可以發
呵呵呵...我會盡量..因為公司也有說你可不可以寫詞
主:歌手跑去演戲.演員開始唱歌.有沒有想過接下來自己有沒有那可能性
義達:我自己是沒有
但如果公司要的話.我.也沒辦法排斥
但演戲會占有我很多寫歌空間
公司知道我是創作人
所以現在基本上都沒有叫我拍戲 都是叫我先寫歌

義達:謝謝主持人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7d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