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 2200~2300 新加坡UFM1003義達專訪

義達:我很累但我很不捨得睡
很少機會透過電台跟歌迷朋友聊天
給他們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主:很充分利用你的時間
義達:因為我覺得他們給我這麼好成績
透過UFM1003來跟他們聊更多東西

主:那你一定覺得睡覺很浪費時間
義達:對你怎麼知道
主:因為我也是這樣想
義達:我是這樣子噯..
我有時候想說算了一天睡兩個小時
主:有時候你看到鏡子會覺得皮膚乾燥了很多
義達:嘿嘿我跟你講每天要敷臉
我雖然是男生但我每天敷臉
義達:因為我們是熱帶國家我們臉都很油膩
你到有四季國家到冬天我告訴你
耳朵開始痛嘴唇裂鼻子很痛
那你皮膚很乾手也會很乾哪裡都會很乾
你就要學會像女生那樣每天要擦這個擦那個
那不是愛美 我跟你講男生皮膚會有差喔
主:比起兩個月前我看到你
義達:每天敷臉阿因為我覺得
在新加坡你看到香港台灣藝人他們皮膚都很好
因為都有保養
所以我覺得新加坡男生應該要保養
主:跟你聊保養品你一定很拿手
義達:沒有沒有我只會那幾樣
主:注重洗臉跟敷臉
義達:對對洗臉跟敷臉
主:我還是第一次跟男藝人聊天會聊到洗臉跟敷臉
義達:因為我們很熱嘛國家
哪你臉上有油的時候那些灰塵都會在你臉上
主:我相信很多男藝人都有保養工作可是他們很少會聊到
可是你很大方的聊開了
義達:我沒有隱私權
主:真的嗎
義達:你可以都可以問
主:好等一下我們就慢慢問
義達:但我不答 哈哈哈哈
主:你是道地的新加坡人嗎
義達:對阿我是新加坡人
有些人會問
好像我第一次到偉菘學校時候
他就說你是不是混血兒阿
你家是不是可能你爸媽一個日本還是台灣
沒有啦但混潮州跟福建
主:某個程度上你還滿像日本人的
義達:很多有問我就是純的新加坡人
我爸媽都是新加坡人
主:唸書一直到你學音樂都是在新加坡
然後這次到台灣發片算是你離開家裡最久吧
義達:對阿撇開當兵..很久.可是你知道離開兩年阿
回到家第一次看到爸媽的時候不是開心喔
很心痛我發現到他們老了你很心痛你很想哭
可是你不能哭 他們會更擔心 所以要在他們面前
我更堅強可是內心已經在哭了
主:其實之前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對不對 因為我覺得你很早就踏入社會啦
應該某個程度上很獨立很堅強很早熟
義達:對對我做過滿多工的 作過最痛苦的工是晚上七點到早上七點
那是那種組裝電腦
一天要打五千個螺絲
主:那你怎麼知道有五千粒
義達:它一包可能就有七百粒阿他會寫因為太久了忘記
可我知道每拿一包是 這包是八百 每次都是拿八百八百
一天拿了九包八包這樣數
哇結果有一天調部門有一個部門缺人終於調到我
就去搬那個monitor一粒才2.3kg
我就覺得真輕很輕結果那天搬8百多粒
結果手喝湯都一直抖
主:因為歷練所以使你更早熟你們家應該不會不捨得吧
義達:會會不捨得偉菘他們一直叫我過去
偲菘偉菘一直勸我過去勸了一年後
我就說算了算了就過去吧
才知道我過去就不回來啦
就在那邊待半年
主:從那時候到現在半年嗎
義達:兩年了很快
主:所以已經適應了吧
義達:我適應能力很強我很快
主:這當中有沒有很想家的時候想放棄想回來的時候
義達:放棄倒沒有 當然會想回來因為一個人吃飯很無聊
以前在家裡
我跟你講我的習慣是因為我在家裡比較孤僻不喜歡跟家人吃飯
等他們吃完我才吃
我是這樣子我不知道
噯因為我個性很壞
可是現在當我一個人出國
當我一個人吃的時候我看不到我的家人很空虛
你會覺得那個飯是因為吃而吃
而不是因為肚子餓而吃
因為時間到我要吃飯而吃
感受不到那個溫暖
所以公司問我今年的生日願望是什麼
我說我沒什麼願望
我只希望我可以跟家人吃飯所以他們很尊重我
主:你這樣講你媽聽到會很心痛
義達:有時候有人會照顧啦有時候經紀人會帶我去吃飯 可是我覺得我的意
思是說
當一個人吃飯才會感覺到家的溫暖
主:我明白我知道公司一定很照顧你嘛
可是感覺很不一樣跟公司的人跟外國的人吃飯比不上跟家裡
義達:對 可是我都會安慰自己阿繼續加油繼續加油努力成功快回家
主:每次聽你介紹藍天都會提到天空是什麼海是什麼雲是什麼啦都會提到你
媽媽 你跟你媽媽關係比較親
義達:我媽阿因為我媽我從小他都很疼我
比如說我要買東西阿他會想辦法給我我沒有一樣東西沒有的
看到電視玩具我就要就有最新的東西我都有
一直到我自己出來做工就發現到錢很難賺
這次到國外才發現爸爸媽媽很辛苦感受到錢很難賺
我爸是泡咖啡的賣咖啡的
我就想到我爸今天有沒有泡到一百萬的咖啡來養我
就開始覺得爸爸賺錢很辛苦
那媽媽辛苦是作工之外呢還要洗衣服
幫我換一些有的沒有床單阿我在台灣都要自己打理
掃地拖地阿洗馬桶阿什麼的
很辛苦回到家很累了寫歌也很累賺錢也很累可是我要做這些家務
義達:已經比較獨立了
現在新加坡的獨立是認定是說我給你鑰匙你可以自己出去
可是我跟你講真正的獨立是
當你會賺錢然後把錢帶回家幫爸媽作家務幫他們減輕他們負擔的時候然後
你會很獨立
主: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說法
我相信很多年輕人一定沒有想到這一點就是我獨立就是不用靠爸爸媽媽
我會賺錢而已可是你賺錢照顧到自己還要想到你的家人我覺得這才是真的
成長
所以我相信你這一趟去台灣你一定領悟到很多
義達:很多東西阿
可是我人很悲觀
我講出一些比較灰的東西希望大家不要介意
那人生呢只有三個二十年可能有四個
但一般上只有三個二十年我們已經度過一個了
我們爸媽只剩一個他們已經過了四十年很苦把你養大二十年
所以我覺得剩下二十年陪他們享福
至於你跟你的愛人你們還有多二十年可以相處
所以我覺得先給父母比較重要
主:這些話一定是你去台灣之前還不會想的
義達:還不會
一個人在家發呆胡思亂幻想阿
自己解答一些有沒有的東西
主:可不可以請你再講一下藍天寫什麼
義達:藍天是因為那時候我到海邊我每天悶在家裡
然後哪時候公司的人就帶我去淡水
最台北的北邊淡水那有一個海邊叫沙崙
聽說那個海邊是最髒但我覺得很ok乾淨
他們說那是台北最髒海邊
可是我覺得很美
看到海我跟你講因為新加坡的海都是那種顏色
那邊都是藍色深藍色沒有海浪很平靜跟你eye level是一樣
那天好不容易看到藍天
台北空氣不是很好很難看到藍天
可是那天風大我看到藍天的時候
我就開始幻想習慣寫歌習慣想東西
想說我這片雲飄飄飄飄到台灣
當我飄到台灣的時候
這個天永遠都離不開我
我就說媽媽是藍天 我是那片雲
他都那麼保護我包容我
我就說不可以我一定要做那片藍天媽媽是雲
我來保護她
回到家
因為我是習慣十二點寫歌
回到家就慢慢整理
把他寫的比較遼闊感
然後再跟填詞人溝通
主:你媽媽聽到你這樣講有沒有很感動
義達:還沒有機會跟她說這歌寫給她的
主:她應該聽說過了吧你上過無數的通告阿
義達:我不知道她有沒有聽因為她滿早睡
主:她有沒有看你上的一些通告cable
義達:很少因為她工作時間要很早4點起床5點離開要去賣麵回到家3點
然後4點作一些家務4點切辣椒6點就去煮辣椒8點回來9點睡覺
當我看到他們反正我看到他們我就很心痛
主:沒關係阿你現在已經長大會照顧自己
義達:但我希望她知道真的希望她知道藍天是為她寫的
主:有沒有想到寫另一首歌給你爸爸
義達:因為我個性跟我爸很像就覺得說
我爸都不會管我那我做什麼東西他都會覺得我都有我的道理
比如說我以前騎那個摩托車
我爸就罵我爸就問你幹麻騎那個很危險
我就說你以前也騎那是為什麼他就呆了一下
可是我是很冷靜跟他講你以前也騎摩托車為什麼
他就呆了一下愣了一下看我
他就再想
我就說很簡單因為我沒錢我沒錢買車
可是我有錢可以供一個摩托車
所以我就買一台摩托車
我知道危險但我會小心
我爸就覺得說這個孩子這個小孩子無論做什麼東西他都已經有答案了
所以他比較相信我
主:你是家裡最小的姊姊哥哥有沒有很寵你
義達:應該說家裡我比較幸福 最小 然後我難照顧 氣死人了 哈哈哈
主:現在如果時光倒轉你的個性會不會改一點
義達:也不一定 如果當初我是乖的搞不好我現在是壞的
所以我覺得這不能想
這想也想不通哈哈哈解答不了
主:一路走來你就是覺得學到很多東西
義達:一個人的時候 真的一個人到國外就會學到很多東西
主:有時候我看你上過一些通告阿我覺得你人很緊繃那時候剛開始
義達:害羞
主:是害羞
義達:會 怎麼說阿 現在工作人員很辛苦不要看他搬攝影機那十幾公斤很重
跟著你跑
我有一次跟他們說可不可借我
哇好重這些人都很辛苦
我也不想說因為我累就給態度
所以我比較客氣笑
那現在認識久了就可以比較自然一點
所以我現在都自然
以前剛開始都比較緊張小害羞
主:用什麼東西來掩飾你的緊張
義達:笑容阿就笑笑多一點
義達:還好 我講的都是事實 如果說今天我背稿的
那我講錯麻煩可大了
但我不是阿
歌是我寫的那我真的是這樣做法
所以我一定會很自然講的很快
可是我已經在錄音室沉默很久了
我不會講話我都很靜我都點頭搖頭
ok不ok是 不是 對 不對
那上通告很辛苦是因為我要講很多話然後我背不起來很多東西
比如說錄id阿我就更辛苦
不習慣講那麼多話阿
當今天開始會聊的時候
就有些人會覺得你好像在背稿阿你很假阿
那我覺得很辛苦的是
當我不會講話的時候大家希望我講話
當我會講話的時候大家覺得你好假阿這種
我要保持我心態就是說
我沒有
可是我已經盡力了
我沒辦法滿足每個人
我已經做好我的本分
也沒有辜負任一個人到今天
包括我生病我都會唱
我從來不拒絕的阿
主:你一定辛苦當每一個人在講
義達:不是一個人你要面對很多人的
主:當你在大陸歌唱事業的時候你一定沒有想到壓力是這麼大
義達:以前就這樣看哪藝人唱唱歌賺幾萬塊什麼什麼的
我跟你講那是用命拼來的喔
那很累
你看我聲音都沙沙的
以前講話不會這麼沙只有唱歌會沙
現在講話都沙
主:太累了
義達:應該說沒休息到
主:從早一直講到晚
一直唱
有一次在台灣要去台中唱
我失聲然後去打針 飛
醫生不要幫我打
因為他說這個針對你不好
我說沒辦法我一定要去
打完針就快點趕去機場飛過去台中
唱也是破音走音阿
因為沒聲音唱不起
唱顯微鏡
我就跟所有的觀眾朋友說我今天是去醫院打針
來這邊唱我已經沒聲音了
希望大家幫我唱
然後他們都很幫忙
所以那一場我不會忘記
很辛苦聲音很痛喉嚨很痛
主:無法定義可能是有太多種個性想法太多 有時候很飄渺不定
義達:有時候我會很酷很靜有時候講話就他們就說你很man有時候就很小孩

有時候很活潑有時候愛鬧就覺得我的個性很奇怪
主:那時候越洋電話訪問的時候我覺得你可能還滿man滿酷的
看到你的時候又覺得你可以很可愛
義達:他們就很難定型他們不懂就說我個性很難抓
曲風又不一樣每次寫的東西又不一樣
想法又很多 他們就想說算了給你 無法定義
主:這樣對女生來說會很沒有安全感
義達:阿..那是我的問題嗎 還是女生的問題
主:你的女朋友有沒有跟你complain 一直埋怨說沒有安全感
義達:不用女朋友 媽媽都不懂我在想什麼
媽媽有一天跟我講說你那麼大了都不知道你在想什麼
主:那你聽了之後你感覺是
義達:沒辦法阿我就是這個樣子阿你把我生這樣子阿
因為我就是不要給人擔心包括我朋友我都不聊太多
主:可是女朋友總不一樣吧
義達:我現在哪有時間阿我現在連睡覺都來不及了
主:我是說過去可能
義達:埃唷過去很慘
我記得有一個
我愛吉他
那時候她打來說你要不要來陪我看戲看vcd都好
我說去你家
我沖涼換衣服搞不好要一個小時
然後在坐去你家要一個小時
看什麼有沒有的陪你要一個小時
然後我再自己回來要一個小時
又在沖涼又一個小時
就五個小時
那我五個小時我可能可以寫歌
她就說很對不起就掛斷了
可是掛斷我很明白她意思就是不要在一起了
我就繼續玩我的吉他
主:你不會難過嗎
義達:不會我已經走火入魔那時候我只愛吉他什麼都不愛
義達:每個人哪你我都好都希望有一個戀愛都想談戀愛而且都想一次都想找
到愛的人
包括我今天我也想談戀愛可是我真是沒時間那女生會很慘我只有四小時睡

那我搞不好只有兩分鐘陪你
主:那女生很慘我覺得你比他更慘
義達:對阿我已經很累啦我需要自己空間 我覺得真的很難
除非可能兩三年之後五年之後我覺得是時候我該定下來的時候
反正時間到了該來總會來
主:你會接受年紀比你大的女生
義達:會
義達:也不是說希望 但我不會排斥
可是找比我小的
我是說年齡
不是說小老婆
不要誤解阿哈哈哈
找年紀比我小的會有一個麻煩是
你要去哄她開心
我已經喘不過氣去哄人了
因為我自己有很多東西要想了
包括我自己都要哄自己開心了
我覺得很難
而且我跟你講你要哄對方開心
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主:你要逗自己開心你會做什麼事情
義達:在家裡不是在家裡在錄音室在台灣自己的錄音室
有時候聽歌的時候
什麼都聽然後呢
有時候是咖啡
因為熬夜寫歌你就喝咖啡
要不然就喝綠茶
喔 晚上不要喝紅茶不好
要喝綠茶
綠茶比較沒有那麼多酸
紅茶會有
所以不要
要不然就喝紅酒
主:紅酒喝了不是會睡嗎
義達:喝一小杯你不要喝一整瓶
喝一小杯然後慢慢喝
因為我寫歌我不能醉
我醉我就不能寫
所以就慢慢喝舒服然後就聽歌
有時候會聽自己demo
就不錯不錯好聽好聽
自己安慰自己很好聽
黃義達你很棒你很棒
主:老師有一些要跟你講的話
來聽聽看
老師:說到燕姿之後我的另外一個學生黃義達
目前在台灣發片
那麼我覺得當藝人真的是需要靠天時地利人和
在這邊有一些話想跟大家分享特別是對喜歡唱歌甚至是想當歌手的朋友們

如果喜歡的話就必須要堅持就好像燕姿義達他們也很多年才有今天這樣的
成績
那麼需要有恆心和毅力不要放棄
那麼說到義達 主要是因為義達
他其實在我的學校一開始他就跟我學音樂了
不知不覺我的學校已經步入第9個年頭了
他從沒有當兵就跟我學音樂後來他去當了兵
後來又繼續學直到今天有機會可以發唱片他其實很不容易
等這麼多年 心情有時候會很糟糕
到底你的前景會怎麼樣
可是一切都過去了
那麼我真的是替義達開心他終於等到了
這邊有一句話要跟義達說
現在只是一個好的開始
在這邊我衷心的祝福他
事業會成功謝謝
主:聽了過後是不是會有很多回憶
義達:不知不覺就9年這樣過了
主:我聽說你們在錄音時候有時候你們還會爭吵
義達:跟偲菘他脾氣跟我一樣比較爆我們就比較..我們太熟了.9年
主:很想再跟你聊偲菘偉菘老師..可是工作人員已經在催我們了我們已經
吃掉了其他人的時間了
等下次你籌備下一張專輯我們再聊
義達:好
主:夏天demo2004一定會收錄在你下一張專輯對不對
義達:一定對希望歌迷朋友都可以寫
反正想寫詞的朋友都可以寄到台灣
如果被錄用就有台幣1萬塊
新加坡的五百塊
因為我有今天的成績都是歌迷朋友們給我的
我跟公司說我希望可以回饋給她們
我有個小小要求我寫歌她們來填詞
公司都沒有拒絕一句話ok公司都沒有拒絕
一般上會說對你有什麼好處對我公司有什麼好處
那些比較直接的東西可是他沒有他就ok
聽了就很開心
很努力在寫
終於等到這機會大家可以填詞又有獎金
獎金不是來吸引大家
而是要告訴大家這5百塊有多難賺
你自己寫歌的時候你要考量到
我寫歌那麼辛苦只有5百塊
當我要收版稅的時候mp3的下載
已經奪走你at least 80%
可能你等半年才拿到版稅
那半年你要吃什麼東西
其實這也是有意義的一首歌
可以反盜版其實創作的路上很辛苦
主:義達是用心良苦所以希望大家繼續支持義達謝謝義達
義達: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7d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