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義達:追夢,亦要愛自己

2012-04-30 14:28:07 來源:精品購物指南(北京)1人參與手機看新聞

 轉發到微博(0)

因創作王家衛監製的電影《地下鐵》的主題曲,黃義達被更多的人熟知。近10年的時間裡,先後出了6張唱片,也換了東家,正式北上發展。這期間,他出家修行了14天,完成了一次自我的蛻變,明白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但依舊是個追夢人。

黄义达
黃義達

精品購物指南4月30日報導因創作王家衛監製的電影《地下鐵》的主題曲,黃義達(微博)被更多的人熟知。近10年的時間裡,先後出了6張唱片,也換了東家,正式北上發展。這期間,他出家修行了14天,完成了一次自我的蛻變,明白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但依舊是個追夢人。這夢裡,除了自己,便是音樂。以此,詮釋著他對這個世界的“簡單愛”。

追夢,亦要愛自己

北京早春。本是寒冬尾聲,攝影棚外,卻早已花香滿園了。黃義達頂著那頭標誌金髮進門,簡簡單單的白T恤,微笑著一 一和大家招呼,自然隨和的態度讓人少了一絲與“明星”相處的距離感,多了一分許久不見老友會面的親切感。讓人很難想像,這個清秀瘦小的身軀中卻蘊藏著一個對音樂有著無限創造力的音樂人。

眼前這個永葆青春的漫畫美少年,逐漸開啟了過去近10年的心鎖:一個關乎夢想的故事。他的夢,起飛于21歲時他去臺北:“這裡的一切都很新鮮,想要得到自己的一些東西,就是該認真努力吧。”當年被挖掘前他有過自己的樂隊,後因所簽約公司不答應接收整支樂隊,不得已解散了。“難過大於可惜,樂隊裡的人,都是我自己一個個面試找回來的。”說及此,黃義達的眼神裡閃爍著黯然。

後來因創作王家衛監製的《地下鐵》主題曲,不少圈內好友向他約歌,比如謝霆鋒、彭佳慧(微博)、范瑋琪、中孝介等,他自己也被公司打造成了偶像派歌手,先後出了4張專輯《無法定義》《專屬密碼》《完整演出》《寫給自己的歌》。若對這段時間做個標籤,那該是“事業蜜月期”,他自己對此卻不以為然,“其實,真不是。

確實如此,這些“不是”都逐一現身,令其難受不堪,說不出的沉默 。三年,一個不短的時間,黃義達 “整個人像被全部封閉了,沒有辦法找出口”,各種原因理不清:關乎工作、家人和愛情,“像商量好了似的,都糾結到一起來了,尤其不喜歡做藝人這件事。

時針撥到2009年,“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年”,黃義達不斷地寫曲和改歌,“快把夢想的力量榨幹了”,不得已黃義達先後看過好些心理醫生,“用處不大”。轉機出現——偶遇好友赴泰國修行,便一塊兒去了。“14天的修行,改變了我很多。”兩個星期裡,沒有電視電話的生活,黃義達心境開始平了:“最大的變化,我懂得怎樣才算過得充實,不去趕著時間跑了”,他停下手中一直把玩著的電話,放慢了語速,“人就是這樣,總以為需要別人的誇獎,然後就按著誇獎去趕時間,會很累。

心態大變後的他決定轉戰北京了。“把夢想種在這裡,重新來過”,這是去年的事情。他的描述中,現在已不再需要經常熬夜。“每天都可以讓自己11點睡覺,6點起床”,繼而他繼續告知,“人啊,一定要學會鼓勵自己。”黃義達給了個建議:“早上對著鏡子說,今天我要加油!這樣事情會好起來,離夢想更近一點。

黃義達口裡出現最多的句子,“一定要學會愛自己”,或許,這才是當下他生活的最佳狀態,所以才有了夢的續篇:《微光》和《保留》的面世。

宅男,潔癖也簡單

宅男們一大共性,便是清瘦,黃義達也這樣。拍攝時,造型師按著各款式的最小尺碼給他準備了衣服,但是,當衣服套到黃義達身上時,一件件都像是被放大了N倍。

自出道來,他便常自稱“宅男”。“我需要整天寫歌,沒有什麼時間可以外出”,他還將自己一直以來不曾有過緋聞也歸結于此。在朋友間,他的宅也是出了名的。據說朋友去他家前,總會問問“需要順道買點什麼吃的去呢?

雖少有出門,但他對家裡物什的要求就是整潔。“乾淨,才像是家”,黃義達多次強調自己期待的乾淨模樣。採訪間隙,他便順手利索地把化妝台收拾了一番,口香糖、紙巾等零碎一列排開整齊放置著。

“我是有點過分地要乾淨了”,黃義達毫不顧忌提及,“一度覺得自己有輕微潔癖”,稍有不幹淨就會心慌,比如每次吃完飯,必須立馬將餐具刷洗乾淨擺放整齊,才可以心安。因此,家裡的廚房對他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地方,從去年起,他已開始學著自己煲湯。

“我喜歡實用的東西”,這是他少有的幾個關鍵字之一。比如,他提及的關乎衣櫃的事情——因為工作緣故,演出服很多,需要常常打理。有著強迫症的黃義達,要把衣服按照品牌來歸類,看起來舒服,找起來也很方便,“我的鞋子必須是同一品牌放在同一列,甚至包括洗浴用品都必須是按規律排列,不可以隨便亂放。

 

個中原因,黃義達歸結于多年來一個人住後養成的習慣:未滿20歲便簽了國際的唱片公司,“當兵回來就到了臺北”,由於人生地不熟,又不愛出門,所以,“常常一個人,沒別的事情做時,我就開始收拾屋子,衣櫃和餐具是最為關鍵的地方了。”不過,他也承認自從泰國歸來,這樣的狀況減少了不少。“現在,我會把所有的家務留到星期天才做,也不再強迫自己做什麼了。

或許,這些“乾淨和圖方便”的個性,皆可以從他的著裝上尋得根源——純色T恤,黑色外套和小黑鞋,乾淨利索,儼然沒有藝人身上容易有的浮誇。給人印象正是符合了他的老闆紀茹璟的說法:真性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7d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