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達0713馬來西亞988廣播-好友營火會-現場訪談 ]



放-匿名的寶貝

主:今天好友營火會有一個男生來到現場了-黃義達
義達:哈囉各位988聽眾大家好
主:我覺得義達的樣貌很精緻很Q
我想問
從小到大或中學時候有沒有朋友稱讚你的樣貌很像漫畫走出來的人物呢
義達:沒有.那時候樣子還比較像男生
後來學音樂的時候 開始留長頭髮
他們或路人就會..ㄟ..那人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
主:今天我看到義達一些言行舉止的時候
我覺得義達其實是滿粗曠的一個男生
樣子卻讓大家覺得有點很像美形的那一種
義達:對呀..就公司說的那種漫畫美形男
主:今天我們中午時候也在傳媒面前也開了一個記者招待會
有了一個非常好的消息
你的新專輯破了九萬張的成績
你有什麼感想 對新專輯銷售這麼好
義達:我..很開心..9年後終於可以交出一些成績
給偲菘偉菘老師老師
也可以交出這樣好成績給SONY
那當然呢也讓我領悟到很多事情
我就會想到以前在唸書的時候老師說的話
老師說:一個人的成功要個人的努力
但今天我覺得說我今天的成功不是因為我個人的努力
而是因為大家給我的支持和鼓勵
也趁這個機會跟大家說聲謝謝你們對我的支持和鼓勵

主:九年裡一直做音樂是什麼原因讓你那麼堅持呢

義達:可能我從音樂中可以找到自己 也發現到
因為那時候16歲 就很肯定自己要走作曲方面下去
也沒有說要求到大家一定要來聽我的歌
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 很開心像一般小朋友一樣


當你16歲的時候並沒有想過要當發片歌手
只是是當幕後作曲人這樣就可以了
義達:對..只要有人唱我的歌這樣很開心了
主:現在回想起來會不會覺得說真的是夢想成真了
義達:現在比較開心的是說音樂有受到肯定
那我就很滿足了
而且呢一定要心存感謝
能當歌手我覺得是在音樂道路上的bonus

主持:現在義達受歡迎的程度是有一定的了
在一個比較大的網路上已經有一百五十幾個家族了
都是歌迷為你成立的家族
現在新專輯銷量這麼好
現在會不會覺得自己走紅了
自己走紅的感覺是?
義達:恩..不是走紅的感覺..而是捨得自由
我捨得了自由但得到了肯定
那走紅的感覺就沒自由
突然一夜之間可能一舉一動都要改變
常去的地方也不能去
有一些不習慣
所以要去調理自己

主持:在台灣的時候常常一個人做音樂
在空閒的時候會去逛夜市阿
那現在還有這個習慣嗎


義達:現在比較不會 因為可能會遇到有些歌迷朋友 想要跟我聊天
但有時可能我很累 而且我只想安心的吃一頓 晚餐
他們會聊阿聊很多但是如果說推開他們
他們可能會覺得說ㄟ..你新人跩什麼跩
所以我還不會很獨立的一個人出門
我現在出門都會有工作人員陪著


主:那會不會說是把之前比較自我的那一面收起來
暫時收起來 在私底下才把他展露出來
是這樣嗎

義達:不會我都很自然 活的比較真
而且我覺得作一個人誠懇最重要
我對歌迷朋友都很誠懇
包括對媒體朋友
該答的我都有答
不該答的沒辦法 對不起

主:公司旗下都有很多師兄師姐
他們有給你一些忠告嗎
義達:第一次參加那個蔡依林的演唱會
依林看到我就笑 跟我說加油點不要緊張 你看起來好緊張..
緊張 很緊張 然後我也講不出話..而且那是師姐 那舞台也很大很漂亮
那時候 到後台的時候覺得還好
哪知道上台的時候..天哪..那大概五千人跑不掉
然後我就開始一直抖阿 腳也在抖阿 唱歌有點走音阿
因為很怕

主持:那一刻你怎麼讓自己輕鬆下來
義達:我就跟自己說 一定要把歌唱完 一定要把歌唱完
就很專心玩吉他

主持:那現在過來了跑過了那麼多簽名會
經驗也增加了 自信是不是也多了呢

義達:經驗增加..話比較多
以前我比較難聊天
太習慣一個人沉默太久
沉默在錄音室太久
那有一些問題我就會只會回答對 不對
比如說
我朋友約我去吃飯
他打來我就會:好 幾點

現在比較不會
公司的人他們很辛苦都會打電話跟我聊天
黃義達你一定要學會講話
不然所有的dj都會很辛苦

主持:現在你不會了
不同了現在你很建談
而且今天中午的時候記著招待會阿
新人要面對各國家媒體 立刻要站出來唱兩首歌
而且其中一首還滿rock的
我在想沒有電吉他 義達要如何呈現
結果我看到的義達是很鎮定的 而且很自然的
魅力就展現出來了
義達:因為我不會舞台的東西
我唯一只有一個mic stand
可以靠著 呵呵呵

放-顯微鏡下的愛情

主:顯微鏡下的愛情 
這首歌編曲非常有創意 後面變得很rock 為何有這種想法
義達:這首歌是一個專輯最大的製作
編了很久 想法是因為我覺得愛情無法定義
我看到很多東西
也聽到周邊朋友很多東西
這首訴說愛情三部曲
到ending的時候我們沒有寫下一個很明確的答案
希望說給聽眾自己去聽 自己心裡有一個答案
用顯微鏡去看愛情

主:愛情無法定義 那自己在愛情有堅持的原則嗎
義達:在我成長過程中 我還沒找到自己對愛情的一些想法
那當然以前有交過女朋友
以前女朋友就覺得我比較難相處
可能我都在聊音樂
醒來還是音樂
睡覺之前還是音樂
全都是音樂
目前都是音樂
我覺得男人應該要以事業為主


主:私下愛聽什麼歌有沒有偏愛什麼歌

義達:我什麼音樂都聽
唱片公司都會給我很多音樂
每個風格都不一樣
以前我出門都會帶一片我最討厭的cd
逼自己聽
以前聽那個非洲音樂我到時候快瘋掉
很辛苦

主:為什麼要逼自己聽不喜歡聽的音樂呢

義達:舉個例子說我很喜歡看電影
所以我覺得電影都不是白白去拍的
可能你今天看的電影會覺得說
花那麼多錢看到一部濫片
但我覺得每個東西都有他的意義存在
包括音樂也不是白白去做的
以前我還沒做這行的時候
沒發現到錄音很貴 錄音室 錄音師 所有器材都很貴
所以我覺得每個東西都有他的意義存在
意義在哪
那就要自己去聽

主:所以你要逼自己去發現他的優點

主:你自己有喜歡的idol嗎
義達:有有有 beyond
主:那你會唱廣東歌囉?

義達:不會
我去卡拉ok都不唱歌的
都聽別人唱

主:喜歡他們什麼?喜歡他們搖滾的精神嗎

義達:不是
喜歡家駒的創作才能
很有天份
主:比較喜歡的歌
義達:哇。很多ㄟ

主:來談談義達中學的時候是怎樣的一個男生
我覺得你應該是早熟的男生

義達:沒。 
讀書的時候
比較頑皮比較愛鬧同學
比如說偷他的鉛筆 讓他不能寫功課
主:那是中學還是小學?
義達:中學. .. 哈哈哈.我都會阿
我都會把他的書包偷掉 讓他找不到書包
哈哈哈哈

主:15歲就接觸音樂了?
義達:接觸吉他了那時候還沒寫歌
15歲是剛喜歡玩吉他
喜歡玩吉他然後就到YAMAHA學了幾個月
後來就發現自己會創作
然後就把吉他當我寫歌的一個道具

主:中學時候有沒有參加學校比賽阿
站在舞台上表演唱歌?

義達:沒有。我很怕舞台
我很怕
我很奇怪


主:那時候發現自己愛創作
所以也稱得上學校的風雲人物?

義達:不算。我只是學校的一個無名小卒

主:會帶吉他出門 跟身邊朋友一起玩?
義達:沒有..他們不懂玩吉他
後來我慢慢跟他們說明
就把家裡電話手機通通換號碼
主:為什麼呢?
義達:因為我沒有空出去阿
因為我一天大概花8個小時在音樂上
算是16歲就開始了

主持:那在家裡呢?
義達:是老么
媽媽很寵我
主:聽說去台灣時是行李整理好了
然後就要走了
義達:對我行李已經整理好了然後就說我明天去台灣
然後她就嚇到說你去台灣hello嘛
我說:我去台灣哪 我不管
然後就隔天飛 到台灣機場
我就打了一通電話回家說我到台灣
然後就半年沒打電話回家
有一天回到新加坡家
媽媽看到我就說回來了
我就對呀

因為我個性比較壞
你管不了我 越是講我我就越是不管
比如說12點回來
我就好
結果6點回來
我就會這樣子
所以就不要管我
我就會比較好


義達:不過玩音樂之後 我覺得我跟音樂一起成熟了

義達:壓力還是會有 但我會盡量避開
就玩音樂或是打電動
主:怎樣紓解壓力呢?
義達:在新加坡比較好
因為我家附近都是公寓
所以跑步
因為我喜歡流汗
跑步的時候
到公園可以覺得很平靜
一是因為可以鍛鍊身體
二是可以發洩
回到家就玩線上遊戲
沒寫歌就玩線上遊戲

主:專輯中也有一首線上遊戲
義達:對..那是我在玩
有靈感 聽那音樂覺得很好聽
然後就寫出來

放線上遊戲

主:我聽說這首線上遊戲 你聽了很多遍 才把他收錄進去
義達:對..比如地下鐵 我重唱了兩千多次
因為剛開始寫 而且我跟美國的人合作
因為時差所以花了很多時間
後來有人唱這首歌ELVA很高興
然後把我自己的DEMO殺掉
準備做ELVA的
然後做做做到一半
突然電影公司說
義達的也要
一分半
我就:毀啦 我殺掉啦
後來就重唱
一邊做ELVA的
一邊做我的
很趕
我覺得他最困難的東西是
電影已經拍好了
就在等你的音樂

主:那時候你有看幾米的那本嗎
義達:沒有我只有看到文字而已
然後就要去想
很有挑戰性
可是那時候挑戰到進醫院了
醒來突然腰很痛
臉發綠後來就朋友送到醫院
嚇到

因為脊椎側彎
後來醫生說
每做一個小時就要起來走10分鐘


義達:黃義達除了音樂還是音樂
每天都帶著我的MP3跟著音樂到處走走走
主:做音樂會不會有壓力?
義達:不會。我會說
我沒辦法滿足每一個人但是到現在我還沒有辜負過任一個人
義達:完全沒有低潮期
我只要能寫歌我就很開心
不會有壓力
不會有付出
付出的人應該是所有的歌迷朋友和唱片公司還有老師們
並不是我
我只是一個很幸運的人能讓那麼多人支持我疼我

放喜歡你喜歡我

主:為什麼會覺得自己悲觀?
義達:我覺得可能做音樂..想太多..會想到很多對人生的看法
比如說每個人在工作每個人在抱怨
主:回到家會自己問為什麼要這麼忙
義達:對。會這樣子。生活應該簡單 不愁吃不愁穿 三餐就夠了
幹嘛做這麼辛苦
我覺得我會這麼悲觀是因為我會想到一些無聊的東西
像有一次 我跟導演在拍MV的時候
跟導演聊天 我問導演 你有沒有想過自己要怎麼死掉
導演看了我一下問我說:黃同學 你才幾歲 我說:我今年24歲
然後就說:我當然希望我可以安心的睡覺時就離去
我說:那太無趣了
我阿希望能寫一首歌 一輩子最完美的一首歌 寫到最後一個音符按下去
的時候 我躺下
導演就說 哇你好浪漫喔
我就說希望我的音樂可以伴隨著我

義達:我要告訴跟我一樣悲觀的朋友 你們要小心點
因為這樣子會得憂鬱症
一定要找一個平衡點
最好平衡點是你周邊的朋友
有什麼問題他們都可以幫你
不要自己想太多

義達:現在我比較樂觀了
哈哈哈哈
主:很開心聊以前的悲觀
義達:對對對
主:現在有很多人打電話進來問義達的生日是什麼時候呢?義達有喜歡的對
象嗎?
義達:有阿..BEYOND。生日8月11 對。1979獅子座
主:有人問說:義達你有曾經考慮過自己寫一首生日快樂歌嗎
義達:ㄟ。這個IDEA很好 我可以寫一下..我回家研究吧..呵呵呵
主:有人問:第2張什麼時候發呢
義達:第2張不會急著發
我一定要先做好所有更好的音樂給你們聽
不要為了做而做
不要為了寫而寫
不要為了發片
這樣子的話
感覺在欺騙你們
所以請給我一點時間在創作方面
然後再把好音樂帶給你們

主:義達有沒有什麼話想跟馬來西亞的歌迷說

義達:我其實有看到很多的馬來西亞歌迷朋友到我的官方網站那邊留言
大家都說義達要好好照顧自己身體 我都有好好休息好好照顧身體
而且我會努力 那如果不知道到哪邊留言
可以到我官方網站
WWW.SONYMUSIC.COM.TW
在那邊留言我都會去看

主:義達在馬來西亞有活動 有近距離的接觸

義達:對對對 希望你們可以多多支持我
我希望到時候可以看到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7d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