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出片紛紛玩角色扮演

(2008-10-08)


  
  
  年底的唱片大戰即將引爆。海外大牌歌手周傑倫、S.H.E、五月天、王力宏等陸續出輯,本地歌手林俊傑和潘嘉麗也加入戰場,同期發片。

  歌手除了各自演繹音樂新作,有趣的是,一些在造型方面,不約而同玩起角色扮演;在音樂風格上,也各有特色。一起來看這些歌手出片,如何出招?

  周傑倫化身小丑魔術師,S.H.E變電台廣播員,林俊傑成了阿Sa的「男友」,潘嘉麗更是分身為可愛女傭、俏護士及高貴公主。雖然消費者暫時還聽不到他們全部的新歌,但他們多姿多彩的新鮮造型,已經相當奪目。

  音樂方面,S.H.E要發送歡樂電波,打擊地球上的煩惱;周傑倫寫魔術與小丑的歌;五月天鼓勵大家奮鬥,堅持到自己的「出頭天」;王力宏以中國式搖滾問「搖滾怎麼了?」;林俊傑回歸原始音樂,走抒情風;潘嘉麗換向「自然酷」的風格。

  除了上述歌手,其他暫定在年底發片的歌手還包括陶喆、楊丞琳、柯有綸、王若琳、黃義達和星光三少。

  在唱片市場不景氣的年代,一起來看看這些唱片,以什麼方式突圍,有哪些賣點。

  
「天線寶寶」S.H.E。  

《我的電台 FM S.H.E》

S.H.E當快樂主播和「天線寶寶」
發片日期: 9月23日
賣點: 女人當自強
賣氣: ★★★★


  S.H.E避開跟他歌手硬碰硬,上個月底率先推出新專輯《我的電台FM S.H.E》,算是明智之舉。

  新專輯概念希望發送S.H.E的歡樂電波,打擊地球上的煩惱,因此用「電台」的趣味手法包裝整張專輯,S.H.E則是「快樂主播」。

  不少歌曲傳播希望與快樂,比如由林夕填詞的《我愛煩惱》,教大家學習不要怕煩惱;萬一失眠,可以聽聽抒情的《月光手扎》平靜心情;失意和失戀的時候,由周傑倫譜曲、Selina填詞的歌可讓你《安靜了》。

  為突出她們的成長,專輯有不少「女人當自強」為主題的作品,如歌頌自然美最美的《宇宙小姐》,和鼓勵失戀女生繼續勇敢追求幸福的《女孩當自強》。

  造型上,分復古及未來感兩種風格。S.H.E穿顏色鮮艷的復古風格服裝,拿著小型大聲公,發射出歡樂電波;為表現接收感動的未來感,S.H.E除了「太空」服裝外,還在頭髮上加了誇張髮色,再加上天線。

  新專輯的走勢相當不錯,本地銷量已超過1萬5000張,讓S.H.E開心直說:「在這麼不景氣的唱片市場裡,還有這麼多支持我們的朋友,真的很感動。」

  
小丑魔術師周傑倫。  

《魔傑座》

周傑倫化身小丑魔術師
發片日期: 10月15日
賣點: 魔術的夢幻魅力
期待指數: ★★★★


  周傑倫玩魔術玩上癮,乾脆把魔術帶進音樂,因為在他看來,「音樂和魔術,都是神秘的語言」,故新專輯名《魔傑座》。摩羯座的周董在新專輯中大打魔幻牌,化身小丑魔術師,更首度嘗試「小丑煙熏妝」,造型鬼魅神秘。

  新作品中,有一首專寫魔術的,也有一首專寫小丑的歌,兩首歌還透露魔術師與小丑的精彩互嗆。首波主打《稻香》則是周傑倫借童年往事,給遭遇災難的人繼續生活下去的力量。

  周傑倫說:「小時候很羨慕住在鄉下的小孩,當時家門口種芒果樹,在家練琴時,可以透過窗戶看見隔壁鄰居翻牆偷芒果。我那時候很頑皮,曾在大水溝裡抓大肚魚,不小心摔進水溝,回來被媽媽取笑是因為頭太大太重才會掉進去。這些兒時的回憶,是我這首歌曲的創作靈感。」

  他決定選擇《稻香》作為第一主打歌,「畢竟我也30歲了,趁現在還有影響力,想多為社會盡點力。」

  配合專輯的預購活動,各大唱片行皆贈送「魔傑方塊」,四面是周傑倫的照片,兩面是圖騰設計。有趣的是,原本要做整面是由周傑倫一張臉的照片拼出的九宮格,因擔心大家玩魔術方塊的技術不好而讓周傑倫的臉散落各面,於是每一面的九宮格就用九張他同樣的照片來製作。

  
阿Sa的「男朋友」林俊傑。  

《陸》

林俊傑當阿Sa的「情人」
發片日期: 10月18日
賣點: 跟阿Sa的音樂火花
期待指數: ★★★


  本地歌手林俊傑新專輯《陸》一大賣點,是跟Twins的阿Sa蔡卓妍合作。兩人合唱主打歌《小酒窩》,還合演該歌曲的音樂錄像。

  林俊傑希望新專輯給大家一種很原始很自在、清新的感覺,所以曲風會走抒情歌曲,《小酒窩》就是一首甜美的男女對唱情歌。

  至於新造型,大家暫時可以看到林俊傑演阿Sa「情人」的時尚上班族形象。

  這次,林俊傑找阿Sa蔡卓妍合唱,「因為她的小酒窩很可愛啊!其實我們知道彼此很久了。Twins在台灣發第一張專輯時,我剛好也在宣傳第三張專輯《編號89757》,常常在通告中遇到,還一起連拍了六個搞笑劇,那時候覺得她們很可愛。

  「她們發行第二張專輯時,還收錄了我寫的《我很想愛他》,後來常常在各地的頒獎禮或商演遇到,甚至在機場也常碰到,就會打招呼聊一下。後來因為我們有共同的朋友,讓我對阿Sa有進一步瞭解,像我們都喜歡潮流品牌,她有代理品牌,我有自創品牌,我覺得今天光是這個話題,就能聊很久了,哈哈!」

潘嘉麗是可愛女傭、俏護士及高貴公主

發片日期: 10月底
賣點: 大玩變裝遊戲
期待指數: ★★☆


  
潘嘉麗高貴公主的造型。  

  本地歌手潘嘉麗在新歌《維多利亞的愛》音樂錄像大玩角色扮演遊戲,「化身」可愛女傭、俏護士及高貴公主,穿梭在「宅男」的異想世界裡。她說:「這些造型我平常都不敢嘗試,但換上衣服後,整個就像變了個人似的,投入角色的感覺很棒、很有趣。」

  為了詮釋好「宅男殺手」,潘嘉麗在拍攝前還做功課,研究許多男生喜愛的電玩角色,平時個性大剌剌的她笑說:「穿上這些衣服,動作和說話都溫柔了起來,也難怪男生們會喜歡。」

  至於將來會不會和心愛的人大玩角色扮演?潘嘉麗先是哈哈大笑後害羞地說:「這應該是電影中才會出現的情節吧!」話才說完,她又天真地補了一句:「我比較好奇這些衣服要去哪裡買。」

  新專輯請到陳珊妮擔任製作人。潘嘉麗看過台灣的選秀節目,知道陳珊妮講評實事求是,不假情面,面對陳珊妮,她十分緊張,甚至連續幾天都睡不好,夢到自己站在歌唱比賽的舞台,遭陳珊妮大聲宣判「你出局了」。

  幸好正式見面時,陳珊妮形容潘嘉麗「長相甜美,神經大條」,新專輯將不再是先前的甜姐兒模樣,而是讓她有種「自然酷」的風格。

其他歌手如何出招?

五月天賣「憨人」精神

  五月天10月底推出他們成軍後的第七張專輯《作品七號》,團長怪獸形容新專輯為「做到五個人都爆肝」的心血作品。《作品七號》延遲半年才完成錄音,發行日期也改了四次,讓當初承諾「做到最好才發行」、「製作期無底線」的唱片公司高層悔不當初,急得跳腳。

  第一首曝光的主打歌,是閩南語歌《出頭天》。這也是專輯創作的第一首歌,代表五月天出道九年以來從未改變的「憨人」精神。他們堅持要和大家一起找回拼下去的力氣,一起面對經濟大海嘯後的不景氣。

王力宏新歌獻給毒舌評審

  王力宏在「MUSIC-MAN」世界巡迴演唱會時,演唱新歌《搖滾怎麼了!!》,先「透露」一點新專輯的音樂。

  喜歡玩中西合併音樂的王力宏,這次利用電吉他與琵琶的對壘,創作了中國式搖滾新歌《搖滾怎麼了!!》。製作音樂錄像時,王力宏秀出了「山水潑墨」吉他——他特別請專人製作,花了三個月才完成,讓這把造價30萬台幣(約1萬5000新元)的山水潑墨畫電吉他,散發著濃濃的中國風味道。

  據說,年底發行的新專輯有一首歌《我完全沒有任何理由理你》,是獻給金曲獎評審及選秀比賽的毒舌評審;《愛得得體》則引起外界諸多聯想,因為歌詞中有一句「我有品味但不是Gay」,他說:「意思表達得很清楚」,但不願證實這是自己的心聲。

MC HotDog「罵」《綜藝大哥大》

  10月17日發行的《差不多先生》中,MC HotDog借新歌《我瘋了》,點名消遣節目《綜藝大哥大》。熱狗曾經嗆過的對象,隨便算就有一長串,林志玲和侯佩岑都在榜中。他在新歌《我瘋了》裡唱道:「我瘋了,所以才會去上綜藝大哥大,真的瘋了,上了一堆通告像個傻瓜」。

  不過,他也「解釋」說:「我指的是那個階段困頓的自己,提《綜藝大哥大》,因為這是指標性節目。」但是若讓他選,他寧可上他以前也嗆過的《我愛黑澀會》而不上《綜藝大哥大》,原由是「簡單,打打屁就好。」

  無法接受為了專輯而跑通告,他在詞裡寫「常常喝醉地去上通告,胡言亂語、天花亂墜地像只瘋狗」,他說:「現在的生活,就是通告和小孩會把我搞瘋。」罵人火力減,他的解釋是:「現在有了歷練,不再是毛頭小子血氣方剛,此時再罵,就是走回頭路,不長進了。」

  另一首新歌《差不多先生》是他的反思,全曲唱了近百個「差不多」,每一句都有一個「差不多」,他說:「這不是要大家苟且,而是要突破什麼都差不多的現狀。」

  現在的熱狗,不能忍受什麼「差不多」?他笑說:「金曲獎有了,小孩有了,馬子也不能把了,唯一不能《差不多》的就是表演費,絕對不能打折。」

《聯合早報》
(編輯:陳思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7d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